•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文化热 旅游火 百姓富——庆阳市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庆阳历史厚重,文化灿烂,周先祖不窋曾在这里“教民稼穑”,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中医鼻祖岐伯曾在此与黄帝论医,成就了中华医学巨著《黄帝内经》。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境内红色文化遗存丰富。庆阳香包、陇绣、民间剪纸、道情皮影等民俗文化独树一帜。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与广袤苍茫的黄土高原、层峦叠嶂的子午岭相互映衬,荟萃成悠远绵长、多姿多彩的魅力庆阳。

近年来,我市依托独特资源优势,突出政府主导和规划引领,在驱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上深下功夫,按照“举红色旗、打特色牌、走绿色路”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起“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市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环县环州故城古筝表演 。

乡村旅游 带动群众增收

盛夏时节,走进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依山而建的凤凰塬舍主题民宿客栈独具特色,游人如织,毛寺乡村旅游又一次“燃”了起来。

“真不敢相信,这里曾经是全区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游客左淑兰和西峰区福阳家园健身队的11个姐妹第一次来这里游览,连心桥、龙泉寺、凤凰塬舍等景点让她们流连忘返。

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凤凰塬舍。实习生 徐嘉英摄

西峰区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十大美丽乡村“样板村”之一。随着毛寺乡村旅游的不断升温,当地群众又一次尝到了发展旅游产业的甜头。乡村两级利用游客服务中心等资产评估入股,盘活闲置资产,按照比例进行收益分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现在生活好了,还可以把自家的土蜂蜜、胡麻油、黄花菜、土鸡蛋、甜瓜等放在景点销售。”毛寺村村民毛腾杰说。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2021年毛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9300元,村集体收入8.4万元。

为蓄足乡村旅游发展后劲,我市先后出台了《庆阳市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从景区建设、标准创建、产业融合、基础配套、市场拓展等方面对乡村旅游进行了重点谋划和全力推动,努力做加法,增加文化含量和附加值。目前,全市有近50个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

游客在采摘樱桃。

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中,我市积极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合作社(公司)+农户”三大模式,引导带动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景区务工、交通运输、住宿餐饮、销售旅游产品等多种方式,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就业增收。“十三五”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8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带动2.3万多人实现了就业增收,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以上。

完善基础  打造品质景区

5月20日,庆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举行,来自全市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各县(区)文旅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为文旅融合发展和A级景区创建开展“头脑风暴”。目前,全市纳入5A级景区创建计划的有岐黄周祖文化旅游区和南梁红色旅游景区。

华池腰鼓表演。

为提升“高天厚土、红色圣地、文化庆阳”旅游目的地形象,我市一直把打造品质景区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抓手。引领和助推庆州古城药王洞养生小镇、华池南梁红色小镇、环县环州故城等景区立足市场,发挥优势,以“文化搭台提神,旅游铸魂唱戏”,推动产业提质转型,促进庆阳文化旅游资源“走出去、火起来”。

依托庆阳机场、青兰高速、福银高速和银西高铁等交通枢纽和交通要道,规划建设庆阳旅游集散中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把“厕所革命”从城镇拓展到乡村,从景区拓展到公路沿线、交通集散点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新建成、改扩建完成141座旅游厕所。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建成6个景区游客中心、12座停车场等。智慧旅游建设步伐加快,市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建成运营,“一部手机游甘肃”完成了庆阳数据信息录入并投入运行。

游客在华池县大凤川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前合唱。

围绕“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农耕、民俗庆阳”四大文化品牌,全市实施文化旅游项目10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30多亿元,先后荣获《中国魅力城》“十佳魅力城市”和“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称号。2021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5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4.4亿元,分别增长40.1%和26.2%。

深度融合 延伸产业链条

4月28日,宁县首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花海炫宁州文化旅游周”在瓦斜乡义渠百花园开幕,户外徒步赛、诗歌朗诵赛、春韵田园旗袍秀、“花为媒”青年交友联谊会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义渠百花园离我家不是很远,带着家人来游玩,大家都身心舒畅。”游客马东霞说。

宁县义渠百花园芝樱花海。本报记者 陈飞摄

义渠百花园旅游项目由宁县创新思维打造、甘肃义渠百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自2020年4月开园以来,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同时,聚焦“吃住行游购娱”6大元素,狠抓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吸纳80多名村民在景区务工,累计支付劳务费48万元,人均收入达6000元。

庆阳特色美食。

近年来,我市按照“建好大景点、大景区,发展大文化、大旅游,推动文化旅游突围突破”的思路,用“文化+”融合发展理念,推动文化与旅游、农业、体育、中医药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先后建成重点景区20处,其中4A级3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处。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以东西部旅游帮扶协作、银西高铁开通为抓手继续深化合作,与天津、西安、银川等城市就自驾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引客入庆活动达成了合作意向,面对面宣传庆阳旅游资源,有效推动了全市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