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看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于燕青

夜半,忽然牙疼。凌厉的,像把人猛地提起来。见早去牙科排队,熟悉的牙医D尙在哺乳期没上班,我只好把自己交给命运。导诊员殷勤地迎上来,我跟着他去了其中一间诊室,一个女牙医以教训的口吻说,你这牙平时没来做检查吧?我愣了一下说没有。她很郑重地说,你买一辆车还需要定期保修对不对?牙齿也是天天要用的,也要定期保修的。她的话很对,可是,要是不被逼上梁山,谁来这地方?她说先把牙神经杀死,要多跑几趟。我按她嘱咐的日期来,这天一大早我又来等她,她指着治疗椅说“来吧来吧!”发音急促,像在我心里敲响了不安的鼓点。这是第三次,要上根管了,她把我交给实习生。如果人人都不让实习生练手,他们怎么成长。可是对牙齿,我早已如惊弓之鸟,早年一颗好牙被一个不负责任的牙医当作坏牙车了个大窟窿,边上的坏牙却安然无恙。我求她亲自给我治,几近哀求。文人写起东西慷慨陈词,却常常要在这个世界的某处折腰,“五斗米”已衍生出太多的形式。她皱着眉吼起来,说你既然相信我就要相信每个人!我不知道为什么相信她就要相信每个人,后来总算想出点眉目,她的“每个人”只限制在这间房子里,也就是她的这三两个实习生,有名师出高徒的意味吧。最后她还是亲自给我治,这也许是个错。她拿着铁家伙在我嘴里这捅捅那掏掏,无论这里还是那里,随着她冷硬尖锐器械的探进,我都酸痛难耐,几次要从治疗椅上蹦起来,冷汗从鼻尖上冒出。这样的治疗我以前也做过,别的医生动作都是小心地试探,还会问痛不痛。可她不是这样。她有些生气了,说,你这么敏感我怎么治?然后恶狠狠地摔下一句:“一星期后再来!”快春节了呀。我试着说,能不能星期四来,星期四我搭车方便,她只短促地吐出两个字:“不要!”这两个字听起来有些古怪,按说她应该解释一下,又没别的病人,也许病人少和她的态度有关系,我内心有些阴暗地稍稍高兴了一下,这是公平带给我的安慰。

她问我上什么样的烤瓷牙,国产最便宜的也要四百,进口的几千到一万不等。我说四百就行。她没有吭声,她虽戴着口罩,但我似乎能透过口罩看到她在微笑,我以为这关系她的经济创收她自然要有耐心,自然要换一副嘴脸。她说:“你要是买一辆车,是不是也不能选太差的……”又是车,我心想。看来她喜欢把牙齿和车扯到一块,风马牛不相及。可再一想,还真是有些关系,牙齿关系到“食”,汽车关系到“行”。我们不是总说“衣食住行”吗?齐人冯谖倚剑而歌:长铗归来乎!食无鱼。长铗归来乎!出无车。这么想来,她的比喻不但没错,还很贴切,都有点锦心绣口了。

一星期后,我的牙神经还是没有死,出乎我的意料,我的牙神经比我的脑神经坚强多了。我以为我是个异数,心里有了愧疚。有了愧疚就更能忍受她了吧?没想到她一反常态地热情起来,她说她看到我从汽车上下来。她那眼神让我读出一个成语:“刮目相看”其实每次来都是先生开车送我,可惜先前她没看到,让我白白遭受了那么多白眼。因为汽车,我被刮目相看了。

我后来听D说她正在学开车。难怪她总是以汽车做比喻。也许她还没买车,正满心盼望一辆车吧。在一个牙医的眼里,一辆车比一颗牙重要。车也真的比牙贵重的,似乎无可厚非。可是,一辆车能换一颗上帝给你的原装牙吗?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