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践行南梁精神 在新征程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我们要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锤炼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困难面前迎头而上、挑战面前主动出击,善作善成破解难题,动真碰硬化解旧账,凡事都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笔者理解就是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奋力实现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主要抓手、“六新”奋斗目标为牵引支撑的宏伟蓝图,在服务庆阳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积极主动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和鲜明风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他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这一重要论述,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饱含着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肇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的南梁精神,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梁一带播撒革命火种、创建革命政权的过程中,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也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真担当的精神品格,是淬炼新时代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原生动力和意志盔甲。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领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自觉践行“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是要秉承面向群众的价值取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这是庄严承诺,也是一份责任。党员干部履职要靠责任,奉献要靠责任,担当就更要靠责任。要持续担当,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面向群众的奋斗精神,把改善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把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增福祉真正体现在工作中;就必须始终履职尽责,围绕“六新”奋斗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利民工作,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以实打实的民生福祉赢得群众认可和点赞。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是要铸就坚守信念的思想灵魂。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推动构建“一核三带”的区域发展格局中,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淬炼党性、磨练意志,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尽心尽力把甘肃的事情办好,把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目标变成现实,在陇原大地创造新的奇迹。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是要涵养顾全大局的精神品格。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以“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的智慧统揽全局,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以“不畏浮云过望眼”的眼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主动统筹协调、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中,以改革攻坚的精神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充分体现“国有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新时代的甘肃必将实现综合实力与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是要传承求实开拓的奋斗精神。求实开拓的奋斗精神,其实质就是一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锐意进取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以新发展理念为行动先导,始终保持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以实事求是的作风,摒弃“等靠要”思想,破除“安贫乐道”陋习,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以严肃的生活作风、健康的生活情趣,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任何时候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社会和谐,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实现综合实力、生态质量、基础支撑、生活品质、治理效能“五个提升”,推动甘肃以更高速度更高质量全面发展。

历史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梦想照亮前方,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必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动力、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赓续红色血脉,以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自加压力、拼搏奋进,让蓝图落地,让梦想成真,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骄人业绩。

(作者:慕彩霞 单位:市委党史办)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