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坚守一条底线 抓实三项工作 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实施的关键一年,“三农”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使农业农村加快实现现代化。具体来说,就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任务。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而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只有守好底线,乡村振兴才能健康有序推进。今年,省上将监测收入标准由2021年的6000元提高到6500元,对监测对象不设规模限制,同时明确了“识别时间为15天、识别后10天内必须落实帮扶措施、‘一户一策’和帮扶措施必须进行公示公告”三项具体要求。我们要紧扣新标准和新要求,严格执行“六必访”“六必查”规定要求,优化“自上而下排查+自下而上申报”相结合的发现响应机制,用好干部走访排查、农户主动申请、部门筛查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社会监督发现五个渠道,规范监测对象识别纳入、精准帮扶、风险消除等全过程管控,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监测对象,进行风险消除综合认定和系统标注,乡村振兴和相关行业部门要及时跟进,对风险消除情况进行定期评估,既防止盲目追求风险消除率的问题,也防止“应消未消”的问题。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农业产业是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抓好了农业产业就可以弥补工业短板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要坚持“一县一特色、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围绕强县域行动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持续抓好万亩、万头(只)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打造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优势特色品牌产业带。以政府引导为主,为每个县(区)培育形成一个生产、加工、储藏、包装、流通、销售的专业服务链条,全市形成一套独具专长、优势互补、高效专业的完整产业配套体系。以“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为载体,主动到帮扶企业上门办公,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带贫主体规范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和带动能力。持续加强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生物灾害、火灾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灾害的实时监测,未雨绸缪做好各种风险防控措施,全面落实风险损害保险理赔和补助救助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产业发展风险。

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最直观的反映,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持续强化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三位一体”运转效能,完善多部门联动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坚持规划先行,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要聚焦陇东特点、关中文化元素、陇东民居风格,认真谋划实施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全力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科学选择改厕模式,稳步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持续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年行动,全力整治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完善垃圾收运处理设施,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处理利用,建立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公共卫生管理三位一体长效机制。

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乡村治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作、社会工作、群众工作,抓好了能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抓不好就可能导致人心离散,甚至激发矛盾引发社会不稳。做好乡村治理,要突出党建引领,围绕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强化基层党建引领。要激发自治动力,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律减少乡村治理成本,完善自治机制。要提升德治水平,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农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营造人人向善的社会氛围。要加快法治步伐,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积极探索研究弱组织化条件下的乡村治理问题,促进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自治形式有效多样、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确保农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闫安 单位:市乡村振兴局)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