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开水、温水和冷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水是生命之源。从温度上来讲,水可以分为开水、温水和冷水。如何对待“三水”,是一个生活常识问题,也是一个生活方式问题,更是一个生活态度问题。

害怕开水烫。开水温度高,端起来就喝,会烫伤嘴皮;喝进嘴里,会烫伤舌头和口腔;喝下去,会烫伤食道和胃。不信,你端一杯开水猛灌下去,试试。开水温度高,直接洗脸洗头洗澡,你也会被严重烫伤。除非,你有特异功能不怕开水烫。警防温水泡。温水泡个脚,洗个澡,很舒服。但是,一定要确保恒温。如果温水的温度以你不易察觉的速度上升,就要当心了。在温水里,你“哼着小曲数着秒,舒服一秒是一秒”。但是,温水的温度高过了一定程度,你可能就和“那只青蛙”一样被“煮”了。反之,等感觉到冷的时候,你可能就感冒了。不怕冷水泼。路过人家门口,一盆冷水泼出来,泼了你一身。不要怒发冲冠,由此要明白两个道理:一是以后路过人家门口要小心,二是你不要从自家门口往外泼水。你偏执己见己行,或者萎靡不振,朋友端起一杯冷水泼在你脸上。不要恼羞成怒,你要用手一抹,清醒清醒。

对待“三水”如此,对待学习、工作、干事、创业也亦如此。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