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黄泽元为全市县(区)四大班子副职作专题辅导时强调 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 建立高效统一指挥体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6月23日,市委书记黄泽元在为全市换届后县(区)四大班子副职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时强调,要熟悉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和防范措施,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建立权威高效统一指挥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切实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泽元以《关于提高防范应对公共安全风险能力的思考》为题,从县(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的地位及特点、领导干部提高防范应对风险能力的关键点等方面与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郡县治,天下安。县(区)是“地”之所在,作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的安全基本盘、一线指挥部、主要担责者,直接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个人修养、现场处置、基础保障三个层面作为关键点,努力增强防范应对风险能力。

黄泽元强调,人命关天,安全是第一需求;死不复生,生命最为宝贵;失职失责,必然受到责任追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人民情怀、敬畏生命,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科学态度、专业精神,力戒不懂装懂、长官意志,力戒形式主义、大而化之,力戒简单粗放、扬汤止沸,做到至少懂常识、力求是内行、善用专业力量;认识定数、把握变数,了解自然地理、产业结构、主要风险等区域特点和风险规律,能够应对极端状况和小概率事件;一体指挥、双层架构,建立权威、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形成体现综合性的决策保障层和专业性的实施执行层;力求最好、严防最坏,把损失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救援处置做到最快速度,严防次生灾害扩大损失、指挥不当造成伤亡;善待媒体、引导舆情,以理解、协助、沟通的态度和降温、降调、降级的方向,按照一个出口、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不留疑问、不蹭热点、不打嘴仗的方法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明责赋权、强化监督,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县(区)政府当好裁判、落实好法定职责、三定职责、授权职责,安委办(减灾委)综合协调、加强监督,行业部门履职尽责、落实执行,企业全程管控、全员参与;健全体系、强化防范,积极构建专业化的隐患风险排查治理体系、标准化的事故灾害防护设施体系和专兼结合的救援力量体系;完善预案、强化演练,把预案作为应急救援的方案、部门履职的清单和追责问责依据,把指挥机关和基层一线作为演练关键,进一步明确职责、熟悉流程,切实做到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全方位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向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