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谷广虎 要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讲述人:谷广虎

整理:本报记者 陈思

我叫谷广虎,出生于1931年,老家在庆城县卅铺镇阜城村谷崾岘自然村,现在我生活顺心、儿孙满堂。回顾我的一生,最让我感到自豪的莫过于我曾是一名新中国的公安战士。

1949年5月,我在家中接到入伍通知,那时我的母亲刚刚去世,做完最后的祭拜,我就入伍参军了。入伍后我被分配在甘肃庆阳分区警卫队工作,1950年5月被抽调至兰州市公安局警卫连。

在兰州工作期间,我和战友们主要负责戍卫政府机关以及看管兰州战役时被俘的俘虏,有时也执行押解任务。我虽然没有亲历过兰州战役,但是听参加过战斗的老乡和兰州城里的老百姓们说,这场战役非常激烈,第一野战军伤亡了8700多人,才彻底消灭马步芳军队主力。沈家岭、狗娃山、窦家山那些地方尸体遍地,土地都让鲜血染红了,但是马步芳军队那些匪兵怎么都想不到,他们用水泥修的碉堡、工事都抵挡不了人民军队,战役取得了胜利,兰州乃至西北都回到了人民手中。

战后的城市警戒时刻不能放松,我所在的公安队伍负责看管战俘,这些人手上沾满了军民的鲜血,说啥也不能让他们有机会逃跑。那时候每逢站岗值守,我都非常警惕,时刻记着我们中队长说的“要守好我方军民的革命果实,不能给任何敌特反坏分子留机会”。

6年的公安工作,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入伍之前,我在家放羊、务农,穷人家的娃娃没上过学。入伍之后,我努力学文化、讲纪律、守规矩。在部队上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士兵,回乡后我是一个勤勤恳恳的农民,部队里养成的好习惯伴我至今,让我从心底里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一直教育我的后代,要勤奋踏实,做平凡岗位上“靠得住事”的工作者,每一个普通人的奉献汇聚起来,就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本钱”。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强大了,人民幸福了,作为一个经历过战乱、目睹过革命先烈牺牲的人,我希望我们国家的人民世世代代都能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守护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