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教师文苑】以“减”提效 “语”众不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说到“双减”,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就是孩子们的作业了,“双减”之下,作业布置有哪些新变化?作业设计如何做到控“量”增“质”?这就需要从优化作业设计入手,让学生从“固化的题海战术”迈向“多元的高阶习用”,帮助学生减轻不必要的作业负担。

语文不是“孤岛”,作业设计更不能成为岛上“礁石”!“双减”政策要求教师在作业的设计上,追求灵活多变,走出狭隘、封闭的空间,将语文与美术、体育、音乐等学科知识充分地融合起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而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合作探究能力等。比如: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习作《记一次游戏》,我们可以利用体育课组织学生开展跳大绳、打篮球、踢足球等运动项目,将语文习作与体育学科进行融合,再由学生将参加活动的感受写下来,这样,就将活动变成了文字。低年级的对韵歌、三字经、拍手歌等节奏感较强的课程内容,能够跟跳格子、跳绳、拍手游戏、丢手绢等活动相关联。再比如:描写景物的课文中,可以让学生动手绘画出相应的场景图;在遇到故事情节较强的小说、童话或寓言故事时,可以让学生绘画故事情节图、人物关系图等,在脱离书本的状况下用画面将故事情节复述出来,这无疑是一项融入美育的作业,学生觉得好玩,自然乐在其中。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既提升了美术素养,又提高了口语交际实力。

语文不是“乱麻”,作业设计更不能麻中“觅线”。“双减”中提出要控制作业时长和作业量,而当前,作业分层是较为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在学习了《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一诗后,我给学生们设计了以下作业:背诵、默写古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描写了怎样的一幅画面?发挥想象写一段话;回忆作者李白的另一首古诗《赠汪伦》,比较两首诗中所描绘的场景的异同。这三个作业设计的出发点不同,第一个是巩固练习,旨在帮助学生积累语言。第二个作业则是写话训练,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诗句。第三个作业则是期望学生用迁移学法,提高阅读能力。这三个作业难度依次提高,分别适应于各个层面学生的学习需要。

作业分层要求教师要根据不同能力的学生,布置层次性不同的作业,让每位学生都能体验成功,从而保护其学习积极性,张扬其个性,展示其特长。分层作业既要在作业的量上分层,也要在作业的难度上分层,对那些学有困难的学生适当减少作业量,减轻他们的课业负担,而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则要让他“吃饱”“吃好”。

语文教材中的每一个单元都具有整体性,单元内的每一篇课文都是围绕单元主题编排的。作为语文老师,应当关注每一篇课文的整体性,全面考虑整个单元的教学和作业设计,加强作业的系统性。单元作业设计要留意在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做到系统规划。

当然,作业的内容与形式设计,不仅限于此。更需要“教”与“学”整体统筹,从“上游”课前的研究预设,到“中游”课堂的精准教学,至“下游”课后作业的靶心设计,都去有效做“减”法,才能更好地“增”质。“双减”政策落地过程中,教师应当结合教学实践与实操反思,根据语文学科独有的特质,提供开拓性的想法与路径,努力发掘“双减”政策下的语文教学之美。

(作者系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