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加强法治保障打造政法铁军 努力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访庆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盛云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马志国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擘画了新时代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并对未来五年政法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近日,记者就庆阳政法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访了庆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盛云峰。

记者:盛书记,您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您作为代表出席,请您谈一谈对会议的感受和工作想法。

盛云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尹弘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甘肃、怎样建设甘肃这一重大课题,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思路谋划新、工作部署实,完全符合中央精神,高度契合省情实际,充分顺应人民期待,是一个有高度、接地气、有温度、讲实干的好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庆阳政法工作将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双轮”驱动,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三化”并进,基础设施、生态文明、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四建”支撑,奋力谱写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庆阳市政法系统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盛云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庆阳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全市政法系统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庆阳市政法系统将立足职能职责,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努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从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抓重点、抓关键、抓短板,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把“百姓问题清单”变成“政法履职清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政法公共服务的新期待;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政法工作发展的动能更强;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记者:今年下半年,庆阳市政法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盛云峰: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措施、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工作标准,发扬“细致、精致、极致”工作作风,实现“六个严防”目标,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着力在推进平安庆阳建设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推进综治中心分类晋级和星级创建,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走深走实,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不断深化行业领域平安创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庆阳。

着力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为庆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着力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全面加强诉源治理,推动法治庆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统筹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