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唱戏、看戏和听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普通人爱戏,可以分为唱戏、看戏和听戏三种。这三种,或在戏中,或在戏外,图的就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

唱戏,唱别人,也唱自己,唱的是生活。戏挂在嘴边,想唱就唱,随口就来,哼两句也行。唱来唱去,唱进自乐班、公园里、广场上,跟上乐队唱一段“三十六哭”或者“七十二个再不能”,喊一声“王朝马汉”,来一次“花亭相会”,荡气回肠,快意恩仇,够范儿!看戏,看门道,也看热闹,看的是场面。稳当当地往剧院里一坐,啥也不想,啥也不说,只看一场好戏上演。其实,看戏,最好是在露天的戏园里或戏台下。台上出将入相,沙场点兵;台下谈古论今,东拉西扯。说的是戏,也是生活。看的是台上戏,也是台下人,有味儿!听戏,听戏词,也听弦乐,听的是心情。泡一壶茶,拿一本书,听一段戏,心一下子放假了。月上树梢头,躺在乡下老家土炕上,听村里的夜戏或邻家的唱戏机唱得正浓,闭目养神,思绪飞扬。听戏,可以跟上哼唱、打打节拍,也可以将头仰起,摇着向后拗过去,拗过去,带劲儿!

当不了“专业演员”,也不要放弃“梦想”。只要“爱戏”,唱之、看之、听之,岁月一样静好,生活同样美好。你说呢?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