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加大支持力度 全力助企纾困——《庆阳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解读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庆阳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助企纾困,提出了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落实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加大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纾困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等4项政策11条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全面落实对受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范围内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支持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积极引导新能源电力参与省内中长期交易,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继续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收费,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推广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实施方案》提出,落实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支持各级对工业园区集中租用标准厂房的中小企业给予租金缓缴或减免,鼓励各县(区)对标准厂房出租方减少的租金收入给予补助。发挥园区企业孵化器、创新就业基地、标准化厂房等孵化平台作用,适当降低中小微企业入孵门槛,政府投资运营和国有企业运营的各类孵化平台全面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其减免房租行为计入企业信用评价报告。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款政策优惠。

《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纾困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庆阳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50条措施,从2022年6月起执行到12月底,对餐饮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费用按属地原则分级承担;继续执行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政策,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鼓励零售、餐饮等商贸企业举办购物节、美食节以及线上线下大型促销让利等活动。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等渠道资金支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民航发展基金等对机场运营予以补贴,对民航基础设施贷款予以贴息,对机场项目建设予以投资补助。

《实施方案》提出,持续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提升完善一批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发挥服务业发展资金引导作用,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对接中央财政25亿元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争取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助资金2300万元以上,建设冷藏保鲜库50座,新增储藏能力4.9万吨。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