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八旬老人解飞夫妇:“幸福来得太突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24日这天,对于环县虎洞镇刘解掌村村民解飞夫妇来说,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一天。今年都80岁的这对老夫妻,一辈子在村里生活,有机会到镇上赶赶集,有啥大事了,去趟县城,再远的地方都没有去过。

这天,虎洞镇组织全镇80名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一次“乘高速、坐高铁、游故城、访圣地、搞体验、看变化、送温暖、传党恩”活动,没有坐过高铁、没有去过环县的环州故城、也没有去过环县的山城堡纪念馆的解飞和老伴征求了儿子、孙子的意愿后,欣然报名参加了。“和乡里乡亲一起体验一次环县的变化,算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解飞和老伴穿起了新衣服,在孙子的护送下,来到了虎洞镇政府,和乡亲们集合。

“出了镇政府,就是平展展的341国道,太美了!”解飞说:“这路修好了,眼看着就在家门口,乃于年纪大,没有啥重要的事去办,一直没有走过。”

下了这条一级路,20多分钟就到了环县高铁站。这对于从来没有坐过高铁的解飞夫妇来说非常期待。“在电视上见过高铁,自己经常想着实际坐一次,可一直没对儿孙提起过。”解飞说:“儿孙们都很忙,咱老了帮不上忙,也不想给他们添乱。”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们排队坐上了高铁。温馨的服务,一动也不动的水杯,飞快的速度……高铁上的一切都让老人们出奇地兴奋。

“此前还怕晕车,没想到这水都不动。”“此前骑自行车去庆城,得多半天,现在10多分钟就到了,真是飞快。”……解飞和乡亲们还没来得及深入交谈,已经到了庆城高铁站。

在山城堡战役纪念馆,解飞夫妇和乡亲们在解说员的解说中,认真聆听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仿佛把他们带回了儿时的岁月。“听老人们讲过山城堡战役,可80岁了,还没有真正去过战争打响的地方,也没有真正这样系统地、认真地了解、学习过这方面的故事。”解飞说:“这算是圆了又一个梦。”

在环州故城和环县羊文化展览馆,老人们一边听讲解员讲环县历史,一边看着“再现”的环州故城,并不时和解说员询问探讨环县历史故事,颇为兴奋。“在读小学时听老师讲过范仲淹,在想象中,那肯定很远,与环县没啥关系,可在这里了解后,没想到这么伟大的名人竟然治理过这里。”“我们每天养羊,经常吃羊肉,也不知道环县的羊还有这么多的文化故事。”……老人们真切的体验和感悟,直抵他们的心灵深处。

解飞和老伴在80岁,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幸福之旅”——“这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一件事!”解飞夫妇和乡亲们共同点赞环县近年来的发展成就。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