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提振重点领域消费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庆阳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解读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庆阳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促进消费外贸经济健康发展,提出提振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推动外贸保稳提质5项政策9条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提振重点领域消费,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运营二手车的迁入限制,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落实一定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支持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所有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新建加油站要配建充电设施,全面推进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落实全面实施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全国“一证通办”政策,放宽流动人口在我市购车条件。继续促进汽车消费,在国家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基础上,市财政按每辆汽车补助2000元,对新购乘用车采取购车赠加油卡等方式进行补助;增加新能源乘用车购置补贴名额,落实新能源乘用车消费补贴措施。组织家电销售企业推出惠民让利促消费活动,鼓励加大对绿色智能家电、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的促销力度,推动我市家电升级换代。

《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市内平台企业和新业态,对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股权激励、创新创业、小微企业等税费支持政策;引导平台企业合理确定支付结算、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给予优质小微商户一定流量支持;规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用工合作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认定;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加强网约配送员、驾驶员等平台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完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监管模式,严厉打击网络经营违法行为;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深化与天津市东西协作消费帮扶,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国内重大节会,宣传推介“甘味”庆阳特色农产品;积极利用举办庆阳苹果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开展“甘味农产品大品尝”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活动;采取发放消费券等多种方式,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等领域消费,鼓励发展“夜经济”,全力打造区域消费增长极。

《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旅游市场消费,积极争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改进提升游客便利化措施;抢抓旅游黄金季节有利时机,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国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深入推进“庆阳人游庆阳”活动,开通“兰州—张掖—敦煌—庆阳”旅游串飞航线,与河西五市旅游联盟共同设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互惠互利政策,引流入甘游客进入庆阳观光旅游;在天津举办东西部协作“百社万人游庆阳”宣传推介及招商引资活动,在西安举办旅游推介及招商引资活动,设立庆阳文旅(天津)营销中心;加强与陇东南旅游联盟、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关中平原城市联盟等周边重点城市合作,联合设计推广精品旅游线路;与省文旅集团合作,整合市内涉旅企业资源,发行总价值12309元的庆阳文旅年卡15万张,拉动大众消费,推动庆阳文旅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落实国家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相关政策和全省内外贸一体化实施意见;深化融入与关中平原城市群、陇东南区域、“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加快提升外贸企业运营能力和效益。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