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米汤、稀饭和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农村老家,米汤是一个高频词。早上喝米汤,上地里干活,提神、耐渴。晚上再来一顿,谓之喝汤。几碗米汤下肚,解乏、通透、舒坦。用甜言蜜语奉承人、迷惑人,被称为灌米汤。

如今,米汤一词似乎正在消失。特别是在城镇里的饭馆子,没有米汤,只有稀饭。而称之为稀饭的,多数应该叫米汤,而且是不正宗的米汤,水是水、米是米、水米不容。其实,米汤是烧出来的,其义在“汤”要在“喝”。水烧开,米下锅,水多米少,先大火再小火,三四十分钟即可。烧出来的米汤,汤水宽展,过喉利索,大碗盛,大口喝,爽。稀饭是煮出来的,其义在“饭”要在“吃”。和烧米汤“工艺流程”相似,只是米相对多一点、时间相对长一点,也可加少许大枣之类的辅食。煮出来的稀饭,一半米一半水,可喝可吃,既为汤也为饭,又称之为“二流子米汤”。粥是熬出来的,其义在“味”要在“品”。和米汤、稀饭相比,其熬制锅仔、火候、时间、食材、佐料等更加讲究。熬出来的粥,色香味俱全,小碗盛,小勺舀,小口食,有滋有味。

烧米汤、煮稀饭、熬粥,既相互关联,又截然不同,切不可等同视之。求学、干事、创业,也要下好一番烧、煮、熬的功夫。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