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 党建引领促发展 集体经济稳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盘小美)近年来,西峰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立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目标,把牢优势产业主线,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近日,走进显胜乡蒲河村设施瓜菜基地,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我们的甜瓜从4月底就开始上市,采摘期持续到7月中旬,棚均收益预计在5000元左右。”蒲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毛发龙说。

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村民在大棚里管护黄瓜。

蒲河村是西峰区的偏远村,过去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缺少产业支撑,当地群众以零散种植瓜菜为主,由于不成规模,没有技术支撑,收益甚微。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蒲河村党支部牵头创办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建起了瓜菜基地,种植甜瓜、辣椒、黄瓜等,带领群众抱团致富。

蒲河村还发挥党员、致富能人的引领带动作用,按照“1+X”帮带模式,帮助有意愿的群众发展瓜菜种植产业。并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试验推广新品种,提升瓜菜种植技术水平,提高群众收益。

“今年,甜瓜棚均产量预计在1500斤左右,我们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推销,对区内订购的消费者定时送货上门;线下抢抓川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实行现场采摘,并和超市、市场加强对接,拓宽销售渠道。”毛发龙说,“今年基地种植了170座大棚瓜菜,带动全村种植420座大棚瓜菜,预计总收入32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小时光农场一瞥。

西峰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组织村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开拓发展思路。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抱团参与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资金整合机制,通过自主发展、入股分红和收取利息等方式,整合集体资源,吸纳群众入股,让分散的项目资金集中发挥出最大效益。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对全区100个村的集体资产、资金和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探索实行资产盘活型、筑巢引凤型、能人带动型、支部引领型、抱团发展型5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按照“分类施策、多元发展”的原则,引导支持各村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发展果品、生猪、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

据了解,西峰区先后在20个村实施中央、省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全区10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稳定保持在2万元以上,其中52个村收入在5万元以上,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变强。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