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洋芋、土豆和马铃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洋芋、土豆、马铃薯,是同一种作物的不同称呼。马铃薯是学名,洋芋、土豆是俗名,和小麦、稻谷、玉米并称四大农作物。

洋芋,是黄土高原人的最爱。春季,把带胚芽的洋芋切成块儿挖坑点种,或者把洋芋直接埋进地里先育苗后移栽。种的早点,收麦时节就能吃上新洋芋。麦子收了,在麦茬地里还能复种洋芋。洋芋花开赛牡丹。从春到秋,生长季的洋芋是乡村里的一道风景。

洋芋是粮食,也是蔬菜。蒸洋芋、煮洋芋、烤洋芋,一两个下肚,绝对管饱。洋芋切成条,拌上面粉,锅里一蒸,叫洋芋疙瘩或者洋芋卜拉,调上料汁儿吃或者炒着吃,绝对够味!洋芋丝可凉拌可热炒,洋芋块儿洋芋片儿,佐以其他食材或烧或炸或炖或烩,那叫一个香!洋芋还可以加工成淀粉、粉条,那叫一个劲道!洋芋已经融入黄土高原人的骨子里。有来头、职位高的人,被称为“大洋芋”。没能力、没本事的人,被称为“没洋芋”。

其实,叫洋芋、叫土豆、叫马铃薯,只要入乡随俗、顺口顺意就行。把“洋芋”种好、把“洋芋饭”做好、把“洋芋菜”炒好、把“洋芋粉”加工好,这才是“生活正道”,切不可天天在“洋芋、土豆、马铃薯”的叫法上想花样、做花样、耍花样。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