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董志镇庄头村:建强支部夯实基础富民产业“从有到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设施产业基地。

庆阳网讯(记者 王春燕)盛夏时节,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只见平坦的柏油路穿村进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庄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环绕……在庄头村设施产业基地,7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们正在采摘、装袋、拉运辣椒,一片忙碌。

“村里的设施产业基地让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庄头村村民张会学说。

庄头村位于西峰区董志镇西南部,三面临沟,是典型的塬边咀梢地形,全村过去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品种单一,农民增收渠道有限。

今年以来,庄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村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建成设施蔬菜基地一处,主要发展大棚葡萄种植,在葡萄生长期套种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引导农民由零散种植向规模种植发展,以兴旺果蔬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庄头村党支部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充分调动党员投身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挖掘地域资源,持续加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坚持“造血”与“输血”并举,采取“党支部引领+村集体带动+群众增收”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发展果蔬大棚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逐步实现主导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助推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设施产业基地,村民们正在装袋、拉运辣椒。

“为了破解庄头村缺少主导产业的困境,村‘两委’多次调研走访,外出考察学习,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立足自身条件,发展休闲采摘农业项目。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建成了设施产业基地,当年预计每棚可实现纯收入2万元,次年葡萄挂果后,预计每棚纯收入3万元,第三年进入盛果期,预计每棚纯收入4万元。”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惠婕介绍。

此外,庄头村今年还实施了3公里产业路拓宽整修工程,将该村塬面五个村民小组的田间道路予以拓宽整修,惠及群众900余人,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和农作物收种。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