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户厕改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新艳)近日,笔者走进西峰区肖金镇米王村,一个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家家门前种着鲜花。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不由地称赞:“村道干净平坦,就连厕所都换了‘新装’,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村民李鈃家,院子靠墙处一间黑色小房子格外引人注目。李鈃说:“这是家里新安装的干封式粪尿分集卫生厕所,夏天不晒、冬天暖和,绿色环保。”

今年以来,西峰区肖金镇大力倡导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和项目征迁农户等进行厕改,示范引导群众看着改、学着改,形成了“遍地开花、多点发力”的改厕局面。

董志镇针对存在的“传统习惯不想改、刨墙破土不愿改、担心效果不敢改、代价太大无钱改”等情况,在新建住宅、村组主干道路沿线、村部周围等人口聚居区,继续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在别的区域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的粪尿分离式集成一体化卫生旱厕。后官寨镇坚持“因地制宜、水旱结合”的工作原则,全力推广三格自吸泵式水厕和厕屋一体生物降解发酵旱厕两种模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西峰区把“厕所革命”户厕改造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今年计划改厕8800户。突出“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改厕思路,全面实行“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点、联村干部包组、村‘两委’成员包户”的包抓体系和“月评比、周通报、日调度”的督查调度机制。组织各乡镇相互学、现场学,邀请整村推进先进村讲经验方法、谈技术要领,引导群众懂改厕、愿改厕、想改厕,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西峰区还推行“首厕过关制”和质量总承包制,严格落实统一规划放样、统一采购厕具、统一施工队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验收奖补,按照改厕规范标准和产品质量要求,加强产品采购和供应环节监管力度,确定专人做好分项验收、建立改厕档案,确保户厕改造“建一座像一座,改一处是一处”。坚持“监管并重、质效并进”的原则,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在每个改厕村建设服务站,落实管护人员,配备易损配件,确保后续管护服务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确保农户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让群众改得舒心、放心,用得顺心、长久。

截至7月8日,全区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开工7300户,建成6930户。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