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刘志洲 | 雪压火焰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夏日炎炎,能来一份冰凉可口的美食,是人们求之不得的。“雪压火焰山”无疑成了一道新鲜可口、清凉解暑、简单营养的消夏美食。

但,你可千万别被“雪压火焰山”这样“高大上”的名字给迷惑了。它不需要什么特别的食材,而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蔬菜——西红柿,“雪压火焰山”是给“西红柿撒白糖”赋予了一个诗意的名字。

因为西红柿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减少胃胀积食,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等都有好处。有科学研究表明,人体中番茄红素血浆浓度的高低与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食用西红柿后,通过一系列的生化作用,番茄红素能促进癌细胞向良性方向转化,抑制癌细胞增殖;爱吃西红柿的人皱纹比一般人要少得多,因为自由基是导致皮肤过早老化和皮肤癌的主要因素。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自由基对皮肤的破坏,但人体自身产生的抗氧化剂不足以阻止自由基对皮肤的破坏,需要靠维生素A、C、D、E及胡萝卜素等来补充。它也是减肥,促进肠道运动的好帮手。

“雪压火焰山”,庆阳有些地方也叫糖拌西红柿、雪漫火焰山、火山下雪、火山飘雪、雪中傲梅、雪里红、雪中红梅等。其制作过程十分简单:选择成熟的西红柿,清水洗干净,用水果刀剜掉根蒂,用刀削或者开水泡5分钟去皮,切成片放入容器中,再撒上适量白糖,腌制15分钟左右,爽口的“雪压火焰山”就做成了。这时你会发现,容器底部有很多泛着红的汤汁不知不觉间流了出来,吃完甜中带点酸的西红柿,再喝上几口汁液的精华,瞬间就有了透心凉的感觉。

天热,冰镇过的“雪压火焰山”,味道会更好。

据传,“雪压火焰山”起源于明太祖朱元璋,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他乞讨路过一个村镇,一连三日都没讨到东西,又热又饿,中暑晕倒了,后被一位路过的老婆婆带回了家,随即在家里的菜园子摘了几颗西红柿,切碎后又抹了点蜂蜜,给朱元璋喂着吃了。朱元璋食后,立即苏醒,精神大振,问老婆婆刚才给他吃的是什么,那老婆婆也读过一点诗书,看着白白的蜂蜜和红红的西红柿,于是苦中作乐,开玩笑说那叫“雪压火焰山”。如此有格调的美名由此诞生。渐渐地,人们用白糖代替了蜂蜜。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吃未成熟或过熟西红柿做成的“雪压火焰山”。因为,未成熟的西红柿含有大量“番茄碱”,吃多了易出现恶心、呕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也不要在空腹时吃“雪压火焰山”,空腹时胃酸分泌较多,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果胶质、柿胶酚及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易与胃酸结合成难溶解的块状结石,造成肠胃不适、胃腹痛。

烈日炎炎,在家中的餐桌上或独自来一碗“雪压火焰山”,让人们烦躁的心头,瞬间有了清凉的感觉。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