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着力打造“娃娃经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范一萍)近年来,“娃娃经济”明显升温,儿童消费市场热度增长,为儿童提供的各种服务业态呈现多元化、细分化、人性化发展趋势,西峰区抢抓机遇,依托“露地”宿营、研学智园、户外拓展、城南绿地着力打造“娃娃经济”。

露地宿营,让娃娃徜徉大自然。

西峰区按照“景区+营地”的理念,促进与景区的多元深度合作,全力打造以蒲河月亮湾风景区为核心的露地宿营经济带,丰富景区旅游项目,共同留住旅游者,现已设有10多个露营地,可同时接待150余人,让景区服务与配套设施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资源互补,达到景区与露营的双赢,让人从忙碌的生活中抽离出来,让彼此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同时也让孩子对户外生活有所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课堂”,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让他感受生命,领悟大自然,共同推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图片

研学智园,让娃娃懂得饮水思源。

在后官寨镇马集村设立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基于乡土文化的开发研究。基地由马集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筹资策划、学生参与出劳、基地统筹承接,形成“支部+合作社+学校+基地”的四方联动运营模式,囊括农耕文化长廊、农耕课堂、农耕实践操作区、设施及露天蔬菜种植区、动物养殖区、粮食生产作业区、种子用肥展示区、亲子菜园体验区的“—长廊—课堂六大功能区”。教育实践基地集农事体验、劳动技能、乡村旅游、团队协作等为一体,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劳动教育“活课堂”,让学生们“脚踩泥土、记得乡愁”。基地现有蔬菜大棚22个,预计年收入30万元。

图片

户外拓展,让娃娃在农村寓教于乐。

坚持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将研学实践教育,与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有机结合,加强户外拓展基地的建设,优化了农业经济的组合,开拓了农业和土地被利用的新领域,增加了农产品的商品量和农业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肖金镇桃隐庄园研学基地集休闲、竞技、娱乐为一体,占地面积500亩,其主要分为生活区、素质拓展训练区、文化娱乐区、少儿挑战训练区、野外生存训练区、农业体验区、环保教育区、国防教育区、工艺制作区等板块,可同时接待500余人前来游玩,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带动周边农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渠道,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图片

城南绿地,让娃娃在城市绿肺中游玩。 

城南绿地建有儿童活动、农乐体验、网红喷泉、体育健身、林下休闲、生态漫步等多个功能区域,占地3300多亩,是集树林水系、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绿地。公园内相继开设了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并根据场地、游玩项目收费。相对其他一些室内游乐场所,这里环境好,空气清新,每逢周末,广场就变得热闹非凡。随着气温逐渐攀升,许多人夜晚出来消费,夜经济也发展迅速。西峰区以特色文化美食助推经济发展,建成城南绿地陇原文化美食一条街、规划形成了北区、南区、东区、九龙北路、桐树街等美食夜市。在各色美食的香味弥漫中,带着家人,卸下一天的疲惫,从街头吃到巷尾,享受美味的快感。

图片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