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黄泽元在市委强县域工作研讨会上强调 科学确定目标思路 抓紧抓实重点任务 以县域高质量突破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7月21日,市委召开强县域工作研讨会,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强县域行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尹弘同志在庆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找准定位、精准施策,推动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市委书记黄泽元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强县域行动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优势不足,科学确定目标思路,抓紧抓实重点任务,以县域高质量突破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隆基、尚科锋、董涛、王志坚、王向阳、宋树红、张希岳、石福胜、徐刚、杨廷祯、毛万东、张鸿举,市政府秘书长刘选明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自身定位、打算、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工作建议作了发言,部分与会领导就强县域发表了意见、建议。

黄泽元指出,资源禀赋好、区域位置优、人口基数大、产业基础实等比较优势为庆阳强县域奠定了基础,但资源依赖特征明显、营商环境总体不优、要素激活利用水平不高、发展重点聚焦不足等问题仍然制约着庆阳县域发展。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强县域的优势和不足,聚焦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特色充分彰显、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按照“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总体思路,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县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泽元强调,要主攻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支持油田企业增储上产,加快煤炭开发步伐,重点突破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推动更多资源在庆阳转化利用。要积极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推动养殖业、菌业、加工业加快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转型效益提升。要抢抓实施“东数西算”战略重大机遇,按照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以数据中心建设为牵引,以配套延伸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数字化水平提升为标志,全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要聚焦具有市场潜力和带动能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能够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产业,着力打造县域首位产业。要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布局、完善功能、错位发展、做大做强”的思路,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创新机制、全力激活,加快建设高水平工业园区。要以更强烈的意识、更精准的策略、更大的力度和更优的营商环境,全面扩大招商引资。要正确处理强县域的重大关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鼓励竞争与加强协调相结合、目标定位与改革创新相结合,避免同质化竞争,防止打乱仗、搞内卷,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黄泽元还对全市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对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盯住核心目标抓落实,盯住短板弱项抓提升,盯住主要风险抓防范,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继军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抢抓国家战略加快实施和政策红利叠加释放机遇,围绕“资源禀赋变产业”发掘优势、放大优势、提升优势,聚焦新技术、新要素和新模式,立足功能选赛道,各展所长强产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聚焦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做好扬“煤”吐“气”、“风光”无限、“大气氢新”、富得流“油”文章,绝不能“端着金饭碗讨饭吃”。要围绕“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聚焦“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合作,依托外部发展势能获得转型升级实惠。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上手,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举措亲自督办,确保在强县域行动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