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显胜乡冉李村:村规民约显成效 美丽乡村换新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走进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绿树成荫、鲜花绽放,宽畅平直的通组公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道上,村民们拿着铁锹、扫帚,正在对道路两旁的杂草进行清理。

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微景观。

“环境卫生整治既减少了蚊虫滋生,也美化了村庄环境,我们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把卫生清理干净。”冉李村村民刘雪燕说。

2021年3月以来,冉李村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宣传增强村民的卫生文明意识,引导村民们主动履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义务,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清理村庄环境卫生。如今,冉李村人居环境有了大幅度改变,不仅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也让乡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冉李村积极制定了“村规民约”,充分利用文明积分超市、乡村治理红黑榜、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公益爱心互助院和农家书屋等平台,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对村民的意识和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和规范,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微景观。

与此同时,冉李村还通过邀请 “乡贤”“五老”及志愿者为村民开展宣讲活动,在乡村播撒文明的“种子”,让党的先进理论、致富政策和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起到了一人影响一片的效果。今年,冉李村已开办各类宣讲活动3期,受众500多人次。

“冉李村把环境卫生整治、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乡风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中,变成村民的自觉行动,形成好习惯、好风尚,逐渐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文化活动常态化。”冉李村党总支书记王艳艳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