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久旱之后久雨 农田管理病害防治需重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路世玲)日前,市气象局发布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显示,今年我市气候异常多变,7月中旬出现了旱涝急转天气,尤其7月15日凌晨,出现了大暴雨天气过程,降水使各地农田渗透深度超过40厘米,春季以来持续数月的干旱得到解除,但大暴雨、暴雨使各县(区)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久旱转久雨后,各类农作物病害风险加大。

据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周忠文介绍,虽然这次大暴雨天气造成的灾情比较严重,但这次降水是我市今年以来首次系统性降水过程,降水范围广、降水量大,有效缓解了我市春季以来的持续干旱,气候也由久旱转多雨,对秋田作物生长和林果产量形成十分有利,土壤墒情好转,也为后期秋播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正值主汛期,多雨将造成高温高湿的气象条件,容易造成果园病虫害发生和流行。经调查,早期落叶病、富士褐斑病、元帅炭疽病等已在西峰区温泉镇、合水县何家畔镇等地出现,各地应做好监测防治工作,做到早监测早预防。”周忠文说。

周忠文提醒,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淹没农作物,使农作物的新陈代谢难以正常进行,因此应尽快排水防涝,科学控水施肥,促进农作物自我恢复和产量形成。因洪涝引起玉米倒伏严重,特别是匍匐的玉米,应及时进行人工扶直,并在根部培土;而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把折断植株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生长。对洪水冲毁严重的田块及因前期干旱未复种地块,及时进行翻耕,改种蔬菜、豆类等生长期较短的经济类作物。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