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摄影报道】罗川古城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特色文化名村名镇 打造陇东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川古城位于正宁县永和镇北部的四郎河边,是一个人文积淀厚重、传统建筑密集、文物遗迹众多、自然景色优美的古村落,2017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罗川作为正宁古县治所在地,距今已1600多年,古城内文化遗存丰富,民风民俗古朴淳厚,赵氏石牌坊、文庙大殿、赵氏祠堂、古城墙、明清民居、清铁旗杆等文物古迹和香包、剪纸、编织、庙会、社火等民俗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是正宁历史文化名副其实的“缩影地”。

罗川地处子午岭林缘区,山、川、河兼有,山势平缓、森林茂密,川区宽平、水草丰茂,北华山、药王山、泰山、琴山四山环绕,四郎河穿境而过,山势秀起、景色秀美,琴山古洞、万寿新钟、泰山拱翠、双河柳色、五掌山形等古景观依稀可辨。

近年来,正宁县将罗川古城旅游景区开发列入全县文化旅游优势型产业重点发展,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编制了《正宁县罗川古城保护修复开发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宁县罗川赵氏石坊保护规划》等项目设计规划,完成了罗川村284户民居的搬迁改造协议谈签工作,以及文庙大殿、赵氏石坊、赵氏祠堂的修缮保护工程,建成了唐台生态农业旅游带,对罗川街道进行了综合治理,较好地保存和延续了罗川村深厚的历史文化气脉。

“十四五”期间,正宁县计划以罗川古城历史再现和四郎河川区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依托生态、人文、历史、文化、产业等优势资源禀赋,有效利用本地优势资源与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娱乐、国学教育等特色植入相结合,对罗川村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建设,以罗川古城为核心,辐射伸展,内展外延,分区域开发建设罗川古城“两轴四区”(两轴:南北古城商业旅游轴,东西古城文化体验轴;四区:古城保护区——展示古城浓厚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区段;古城复兴区——恢复古城历史格局,再现古城繁荣风貌;古城更新区——延续古城风貌格局,打造具有便捷完善设施服务的古城居民安置区;古城拓展区——利用优越的现状自然资源,开拓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一处休闲游憩的最佳地点),建设特色文化名村名镇,打造陇东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赵彩霞 陈飞陇东报全媒体特约摄影 黄平 李泉玲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