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战疫日记】携手抗疫 与兰同行——庆阳市驰援兰州核酸检测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侯娟娟正在接收核对样本  

讲述人:侯娟娟,庆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检验师,庆阳市支援兰州核酸检测队领队。

庆阳市驰援兰州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队伍出征仪式

7月12日凌晨,接到省疫情防控办通知后,我们庆阳市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人员前往兰州支援。随后,我带领29名核酸检测人员,携带20台扩增仪、5台提取仪,赶赴兰州安宁区支援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7月13日早晨,到达兰州的我们快速进入正在搭建的气膜实验室。由于气膜实验室还在完善当中,队员们就帮忙搬运、安装、调试仪器。

队员们正在气膜实验室帮忙安装、调试仪器

7月14日,我们团队第一次进入方舱实验室,正式加入“战斗”。 试剂配制、标本制备、核酸扩增、结果上报、环境消杀、医废处理.......大家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新场地、新设备和新搭档,用专业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做好每一份样本检测。每天面对几万多管的标本量,我们相互鼓励、相互配合、争分夺秒,全力确保每天的样本“零存放”。

队员们正在方舱实验室样本制备区中进行工作

队员们正在方舱实验室样本制备区中进行工作

7月19日晚,我们从方舱转战至气膜实验室展开工作。从标本前处理、物资供应、核酸检测到数据信息和消杀等各个环节,我们各专业组环环相扣,恪尽职守。标本前处理组的队员们每次都会提前1小时到岗,他们将各个地方送来的标本进行消毒,拆除外包装,信息核对,系统录入编号,下发至实验组。

样本前处理组

核酸检测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的环节,必须保证检测的速度与准确性,才能做到及时追踪、及时治疗。因此,我们实验组在面对每一个标本时,都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台“机器”,准确无误地进行操作。其中,采样管的加样是整个环节中最危险、手工程度最高的环节,加样人员拿到样本后,每一板样本都需要认真核对,以免顺序混乱;每一个采样管都要手工拧盖,手工加到对应的检测孔里,确保做到“一枪到孔”。每天的检测数量巨大,有问题的标本需要不间断复查、重新加样、重新提取、重新扩增,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实验组的成员们依然尽职尽责、团结协作,保证快速而准确地发出每一份报告。

实验组

“堆砌如山”的样本

物资保障组的队员们每天提前到岗,准备各个环节所需的试剂、耗材和实验用品,分区分类消杀存放,随时清点调度,保证实验室的高速运转。数据信息组是整个核酸检测的“传递站”,统计检测数据,上传核酸报告,同时第一时间将阳性样本病例信息汇总上报。消杀医废组的队员们要随时将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医疗废弃物转运出去,以免造成实验室大量堆积引起的污染;实验结束后,要背着沉重的喷壶对实验室内外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无缝隙的全面消杀。

物资保障组

消杀医废组

数据信息组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大家义无反顾、携手并进。后背湿了、手麻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我们知道外面有很多人等待着核酸检测结果,等着我们传递平安的信号。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愿疫情以后,再续鸿鹄!

兰州,加油!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