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找准赛道扬优势 特色发展“强县域” 加快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访西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魏凯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盘小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其中实施“强县域”行动,要依托县域资源禀赋,紧扣县域发展类型,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这为各县(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西峰区如何推进“强县域”行动?8月2日,记者对西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魏凯选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实施“强县域”行动的思想认识和“强县域”行动对于西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

魏凯选:实施“四强”行动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强县域”是“四强”行动中具有基础性地位的战略性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坚定决心。对西峰区来说,实施“强县域”行动是我们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对干部队伍的重大考验。市委提出“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总体思路,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力重点,有利于我们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县域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提升。

记者:西峰区落实“强县域”行动的工作思路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目标期许?

魏凯选:在发展思路上,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战略部署,紧盯“工业主导型”“城市服务型”功能定位,首要强工业,突出建城市,关键抓招商,努力实现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乡融合。在发展目标上,按照“做大总量、提高占比、提升位次”的总要求,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通过“十四五”期间的不懈努力,力争全区经济总量达到400亿元以上,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前三位,县域经济综合评价稳居全省前十。

记者:围绕这个思路和目标,西峰区将做哪些重点工作?

魏凯选:我们将立足西峰资源禀赋、区位特征、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把“强科技、强工业”一并融入“强县域”行动全过程,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一是主攻油气化工壮大地方工业。聚焦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做好“稳油增化”文章,以油气化工为主攻方向, 

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接续奋斗,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更大辉煌。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