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观摩总结会议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月1日下午,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观摩总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希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晓龙主持会议。区上领导夏成、雷兼博、王文虎等参加会议。 

133f15d5928a44d1b7d2ac4cca49f7c6.jpg

会上通报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与会领导对观摩情况作了点评,有关乡镇、部门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顺利,主导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都实现了新的提升。各乡镇、区直相关部门要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产城融合,推动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高度,抢抓政策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围绕保障城市供给、满足市民需求,坚定不移发展蔬菜、生猪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以产业振兴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会议强调,农业产业发展要加强区域布局,依托正大集团发展生猪产业,依托新望生态循环智慧农业示范园发展林下养殖,聚焦西红柿、辣椒、黄瓜推进蔬菜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效益。要完善产业奖补政策,加大重点扶持力度,帮助合作社建基地、延链条、拓销路。要发挥好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人才培养,把村干部、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农户、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要积极推广“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可视化可追溯智慧农业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乡村建设要注重抓点带面,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求好不求快,干一件成一件。要按照引企兴村、人才强村、生态美村、文化惠村的思路,持续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分步骤、按计划推进项目落实,确保完成创建任务。要持续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严格执行风貌导则,严把农宅层高、风格、色彩关口,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持续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有公路整修维修和提质改造,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乡村治理要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把建办爱心互助院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互助院持续运营、健康发展。

会前,区上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带队、7个乡镇和农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利用一天半时间,对2022年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观摩。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