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厚植沃土万事兴——西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讯员 刘新艳

过去,群众办事,摸不清门找不准人,现在干部戴胸牌、亮身份、公布电话号码,随时咨询办业务;

过去,市民办理注册登记至少要半个月,现在只要来一趟,半天就能办完所有手续;

过去,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要找多个部门寻求帮助,现在干部“一对一”包抓企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

……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统筹抓促涉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公正规范执法司法、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治理干部作风顽疾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高效便捷的服务不仅得到市民点赞,更让企业受益。甘肃彭阳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始建于1955年,主要生产销售彭阳春、铁人、陇东三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白酒,总资产达1.8亿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匮乏、企业文化缺失以及搬迁入驻工业园区受阻等问题成为影响其快速发展的“拦路虎”。

今年3月,西峰区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启动后,区司法局工作组多次到该企业实地走访, 

与企业和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面对面研讨企业入驻园区事宜,厘清发展思路,企业可采用交一部分土地保证金后方可入园的办法盘活企业目前的资金困难;采用筑巢引凤的策略,寻找大型国营企业投资接盘旧厂的方式解决企业入驻所需的建设费用。

“入园协议签订已10年有余,通过司法局、工业园区负责人的政策解答,心中的困惑终于消散了。”企业负责人孙光奇感慨道,公司面临的发展窘境终于有了破解之招。

今年,西峰区坚持把“两型”机关创建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紧扣“推送政策、提振信心,减负减压、惠企扶企,一企一策、纾困解难”3项工作任务和“联系、下访、公示、报告、考评”5项工作制度,按照“一般问题帮联单位沟通办理、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办理、疑难问题领导小组集中办理”的思路,督促121名包抓领导干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解决企业突出问题。目前,已摸排问题160件,协调解决问题67个。

西峰区制定出台了《西峰区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关于兑现2021年度鼓励支持地方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483户企业,实现退税6.67亿元,减免“六税两费”3.6万笔1200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82.71万元,49家企业缓缴社保费101.69万元,为323户企业6016人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18.70万元。

走进西峰区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在门口最显眼位置,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这个反映窗口,有效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遇到的疑难杂症,疏通‘办事梗阻’。”西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谢丰阳说,办事企业或群众不清楚办事流程或者遇到急难事,可以来咨询或反馈,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空跑、不多跑。

西峰区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32个区直部门、454项服务事项均已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前台窗口56个、后台审批席位36个,推动“线下线上”服务融合升级,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采取“零前置、网上办、即办结”的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推行“不来即享”,落实“容缺受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报材料压缩38%,审批时间较法定时限压缩70%。截至目前,网上共受理各类办件9.19万件,办结9.13万件,办结率99.4%,满意率99.8%。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西峰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解决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随意监管问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实行涉企案件“专案专办”,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逃避债务、非法集资等破坏干扰企业生产经营或项目建设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启航恰逢时。今年上半年,西峰区新增市场主体4167户,同比增长11.64%;接待来访考察客商88批(次),对接企业300多户,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5批(次),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额54.64亿元;开展农特产品线上直播带货,完成电商交易额5.25亿元。如今的西峰大地,到处涌动着“建好环境促发展”的热潮,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要素集聚的“磁场”, 企业发展的“沃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