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激活便民利企发展新动能 ——宁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宁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总体思路,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集中攻坚,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两型”机关创建 优化服务窗口

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事大厅楼层索引图布局合理、楼层业务办理房间号及职责牌一目了然……如今,随着宁县“两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企业及群众进机关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今年,宁县对照“三自”要求,结合全县目前正在开展的“三学”及“三亮五争”活动,并按照抓实“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机制,强力推进“两型机关”创建工作,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顽疾,以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大提升。

为了提升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宁县51个机关单位和82个公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实现电子化“亮牌服务”,在46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证件摸排工作,向省市申报新办证执法人员723人,组织1379名执法人员通过参加“掌中庆阳”综合法律知识学习考试,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受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信访投诉举报公告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负面清单,增设举报窗口,全面受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据了解,全县共累计制作(更换)职责牌110个、门牌961个、工牌4000多个、桌牌3800多个,印制服务指南2万份,受理破坏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起,督办处置3起,受理网络举报线索3起,正在督办当中。

“千名干部帮千企” 纾解企业困难

甘肃香当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食用油加工和冻干水果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过去由于厂房面积小,难以扩充产能,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今年“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开展后,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了解该企业的困惑和难点后,通过积极协调土地审批流程,为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企业主体已经建设完成,预计马上就会建成投产。”甘肃省香当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葛正龙高兴地说,“现在企业有困难,政府就会很快解决,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也让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以来,宁县全力推动“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先后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对县内工商企业、专业合作社逐个摸排核查,审核确定两批结对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县四大班子成员、其他在职县级领导、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负责人“一人一企”对口包抓。同时,全县分两批建立领导干部包抓清单,建立了69个单位109名领导干部联系110户企业的包抓责任清单,“一人一企”与企业建立结对帮办关系,并严格落实“包抓、下访、公示、报告、考评”五项制度,督促包抓领导干部主动与企业联系对接,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包抓领导干部共联系走访企业228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座谈会26场,对接梳理问题204条,研究解决21户29条,对下剩未解决的175条问题,分类确定了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并按照办理主体分别予以交办解决。

优化服务流程 提高办事效率

“原来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不仅要先填写《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还要准备好身份证、相关复印件等资料,办事时间长。现在开票只需要在网上办理就行,路跑得少了,效率提升了。”在宁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服务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宁县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王小军对这项便利服务很满意。

今年,宁县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力破限制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以“优”无止境的服务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宁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服务事项“一门式”进驻“清零行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新授权进驻事项126项。持续推行“网上办”和“不见面”服务机制,梳理可网办事项911项,网办率达到83%。

针对工程项目、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税务登记、水电气热、通信等审批办理事项手续多、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宁县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共压减审批环节735个、审批条件209项,精简申报材料411个,压缩办理时限3271个工作日。

此外,宁县还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1条,并聚焦企业开办、投资项目等领域,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帮办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55项、民生实事类6项,涉及企业47户、群众469人次,协办网上申报事项1286余件。

据了解,目前宁县共集中受理各类办件12.9万件,提前办结率达到99.5%以上,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9.6%。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