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品味生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 枥

“闲静犹如花照水”,这句戏词让我时常想到生菜。这个想法太离谱了,可我就是这么想的。年轻我妈几岁的婶子买菜籽时,经常会问我妈捎啥不。我妈会说,捎一包生菜籽吧,要奶油的,可别买成结球或者罗莎。听听,多洋气的生菜品种名儿呀。

一干叶子菜中,生菜模样最干净。莲花淤泥不染,没啥可骄傲的,它毕竟生在水里,生菜可是要和泥土摸爬滚打一辈子的,它从一株小不点儿,长成一棵“扑棱棱”,啥时候见了,都像从水里刚捞出来一般清爽。不得不感恩造物主的匠心啊。

万物生长靠太阳,但阳光过强,也不是好事儿。于是,造物主给了果蔬一种分泌果蜡的功能,这类脂类成分,不但能够预防阳光灼伤,还能抵御微生物的侵害。青菜叶子表面上的蜡质层,视觉或触觉上,要比生菜的厚。可与生菜相比,造物主那时或许瞌睡了,因为一棵露天青菜,想完好无损长大成材,非常艰难。

作为“资深菜农”的后代,我目睹过青菜在一夜之间由繁盛化为齑粉的悲壮场面。大片的青菜啊,昨日还油光水滑着,农药晚打了一半天,就被虫子肆虐得遍地狼烟,可比“朝如青丝暮成雪”悲催多了,只能整片锄掉。母亲站在地头,又悔又恨,痛心疾首的样子,像枚钉子钉在我的脑海。从此,软绵绵的虫子便是我不同戴天的仇人。

可相比青菜,生菜味道发苦,虫子不是很喜欢。看书才知道,生菜成分中含有莴苣素和芥酸,对于虫子的内部器官有破坏作用。所以我想,一只虫子敢于啃食生菜,要么是生活山穷水尽了,要么它嫌自己活得太滋润了。

浇地时水大了、浑了,哪怕下的雨略大点,生菜也很少沾染泥土。不像其他叶子菜,斑斑点点沾满泥水,就像抱着泥、搂着水打了一架。有天,女儿无意说,生菜洗不洗,看上去都一样光彩照人。为此,我专门站在老家生菜地边上端详,还真是,整片地,没有一棵蓬头垢面的,清一色的水绿腰,随风浮动。

生菜的颜色,从小到大,几乎不变。具体怎么个绿法呢?豆绿,好像黯淡了点;葱绿,似乎厚重了些;荧光绿,又似乎太浮夸。也许,造物主在给生菜调剂色彩时,水用到极致不说,还加入了光,颜色因此薄而透,透而亮,轻盈不失稳重。人间四月天里,生菜也与春光并行。叶片微微卷曲,荷叶边似的层层相裹。眯眼俯视,菜畦里像是盛满了半开的绿牡丹。

生菜嗜水,这是它保持口感清脆爽口的最大保障。生菜虽然模样娇嫩,可性子随遇而安,还坚韧不拔,因它不择土地贫瘠或者肥沃。不像青菜,肥料紧缺便面黄肌瘦,肥水宽余便狂放不羁。反观生菜,始终娴静如初。贫瘠时,顶多长慢点,身形略显清瘦而已;肥水富裕时,它们也不张狂,满园子里仿佛孪生的兄弟姐妹。

我家的生菜种植史,近三十年之久,最初我家正值命运谷底,全家人的生计全靠土地供给。因为生菜生长周期短,也相对容易打理,更能快速变现。全家人起早贪黑,硬是发挥了一亩菜地的最大产出效率。我家的育苗棚里,生菜的芽苗永远供应不缺。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上市,我妈比谁都了如指掌。

三伏天又闷又热,人不自在,生菜也怕,要么叶子长黑斑,要么黑根。可我家的生菜很少出毛病,也能卖上大价钱。吃烧烤喝啤酒涮菜的季节,生菜的需求量比以往更大,物以稀为贵嘛。秘诀只有三个字:少种点——栽种时加大行距、株距。因为我妈说,气候越热(闹)的时候,越要拉开之间的距离,种菜如此,做人也当如此。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