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人民日报 | 接续奋斗 治沙致富双赢(非凡十年·甘肃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银燕

清晨5点,天刚麻麻亮,郭玺就开着水车出发,和乡亲们一起前往八步沙林场浇树。

“一夜北风沙骑墙,早上起来驴上房。”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这里风大沙厚,沙漠追着人跑。1981年,当地着手治理荒漠,6人主动挺进沙海,组建八步沙集体林场,后来被称为“六老汉”,2019年他们荣获“时代楷模”称号。如今的八步沙林场,已从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六老汉”当年约定,无论多苦多累,每家都得有一个孩子接着干下去。传到郭玺,已经是第三代。郭玺是个80后,曾经在外打工闯荡。耐不住第二代治沙人、伯伯郭万刚的“软硬兼施”,他回到八步沙。

“小时候,我也跟着爷爷、伯伯来过八步沙。”郭玺说,直到自己接手,才明白老一辈人是用命在种树。“栽下了树,还要一遍遍浇,可浇了也不一定全成活,造林不见林,让人心灰意冷。”

“只要有活的,就说明这个沙能治!当年,你的爷爷辈也都是这么过来的,不也造下了20多万亩林地!”郭万刚逢空就劝,终于让郭玺“耐住性子”压沙种草、平田整地。

近年来,郭玺不断琢磨压沙造林的新方法,尝试采用“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等新技术,提高了植树种草成活率。郭玺还盘算着向沙漠要效益——在梭梭树下嫁接肉苁蓉、直播销售林场养殖的溜达鸡,他正谋划开发八步沙文旅资源,实现治沙与致富双赢。

41年来,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八步沙林场完成治沙造林25.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3万亩,守护着周边10万亩农田,让全县风沙线后退了20多公里。“我会继续坚守八步沙,让更多的沙漠变为绿洲。”郭玺说。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