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人民日报 | 科技赋能 保护文化遗产(非凡十年·甘肃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银燕

“白色部分是盐分,它不断溶解结晶,砂岩的表层颗粒会脱落。”在我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内,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认真介绍。

这个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的实验室占地1.6万平方米,可模拟日照、降雨、降雪等各种环境条件。

“在实验室建立之前,小样品难以真实模拟自然条件下的劣化过程。”郭青林说,比如,真实环境下,雨水渗入遗址墙体内,又在太阳下蒸发,周而复始。微缩样品难以模拟出这一过程。而在真实自然条件下测试,需要“天公作美”,得等时间,无法做到试验条件的重复。相比之下,多场耦合实验室具有时间可控、变量可控、条件可重复、可足尺模型试验等优点。

郭青林介绍,足尺是实验室一个很大的优点,即能将模拟真实长城城墙的试验墙体推进实验舱,在不同的舱内模拟四季的环境变化:-30℃到60℃的温度、5%至95%的相对湿度变化,测试保护加固材料的有效性和耐久性,研究加固材料作用于文物后在风、雨、雪、光照等自然因素作用下的可靠性,为文物的精细化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实验室正在承担甘肃省重大专项《砂岩石窟寺防风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研究任务。以该实验室为依托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场耦合下土遗址劣化过程及保护技术研究》,在详细掌握75处遗址遗存现状的基础上,正在进行土遗址劣化过程的模拟和科学表征,并将为不同土质和环境的遗址防风化提供解决方案。

郭青林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将以科学理念、科学手段全力把莫高窟保护好,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