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实施“九大行动”实现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丑一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刘萍凝

在“强县域”行动中,工信系统是强工业的主力军,也是强县域的生力军,市工信局如何发挥工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先锋作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丑一斐。

记者:市工信局作为强工业的主力军,怎样理解“强县域”行动?

丑一斐:强县域就要强工业,强工业才能强县域。省委、省政府的“四强”行动、“五量”齐抓,市委、市政府的“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的决策部署和大气“氢”新、风光无限、扬“煤”吐“气”、富得流油的工业产业布局,既是共识,也是路径和抓手。发展县域经济首先要坚持工业强县,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齐抓、转型升级和增量扩容协同推进,以高质量的工业发展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加速。

记者:全市8县(区)都是工业主导型,在这方面的思路目标和突破方向有哪些?

丑一斐:首先找到支撑点。8个工业主导型县(区)的经济支撑点就是工业园区。市委、市政府提级管理西峰、驿马、长庆桥三个园区,举全市之力打造强县域、强工业平台,这是必须明确的思路。西峰工业园区做好“稳油增化”,力争形成精细化工上中下游产业链;驿马工业园区聚焦津庆产业园,强化合作招引,发展飞地经济;长庆桥工业园区着眼综合化工园区的产业定位,紧盯山西宏源煤焦化项目,招大引强,走“一企一园”发展路子。其他工业园区要明晰思路,精准定位主导产业、主导企业、主导项目,下实手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创造力。

其次是找准突破点。突破点就是工业绿色化,这也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晰的要求。“双碳”战略对工业发展的约束性很强,必须走绿色、低碳、节能的技术线路,大力发展绿色精细化工、智能制造和数据信息产业,建设绿色工厂和循环工业园区,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另外,大力推进工业数字化,也是绿色、安全、集约发展的选择,推动“工业上云、产业用数”,把工业互联网厚植到生产环节,形成共享式工业架构。

最后要找实切入点。基于我市资源禀赋和战略定位,切入点就是“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大数据中心+制造业”, 这个模式产业链条长、规模大、增量丰富、可扩展性强,具备一业带百业的能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煤气传统能源和大气氢新产业的发展,着力壮大新兴产业,形成“综合能源+大数据中心+配套产业+云网产业+智能应用”的上下游企业链,串连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记者:当前,市工信局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丑一斐:紧盯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等重大战略性布局,实施稳增长、企业培育、“三化”改造、绿色低碳、“三品”战略、延链补链强链、园区承载、数字赋能、企业家精神“九大行动”,做好总量、存量、质量、增量、能量“五量文章”,助力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稳增长、培育优质企业,做大总量。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重大项目投产,做大规上企业总量,培育龙头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省上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今年争取到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270万元,获批新能源补贴资金181.7万元,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户,省级优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个。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绿色低碳发展,盘活存量。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推动产业链更新再造和价值链保值升级。推进新能源建设,推动绿电替代和重点领域碳减排,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制造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今年实施“三化”改造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11.6亿元。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质量。聚焦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培育一批国家级示范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延链补链强链,扩大增量。推进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统筹高端产业发展和中低端产业升级,做强石油煤炭天然气及其化工、数据信息2个千亿级产业链和装备制造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4个百亿级产业链。

强化园区承载能力、数字赋能、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能量。今年印发了数据信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产业链实施方案,建立链长制和链主制,组建工作专班,确定10名产业咨询专家,梳理5户链主企业,谋划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13.11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8个,完成投资1.75亿元。西峰、驿马、长庆桥工业园区今年实施产业化和基础建设项目21个,成功申报专项债项目5个,争取扶持额度1.66亿元,奋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体制创新先行区和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信息产业链标志性工程攻关,全面增强用数据管理、决策、创新和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家主动担使命扛责任,加强优秀企业家和人才培育,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才队伍。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