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一把手谈落实】坚持科技创新 赋能县域发展——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和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胡文韬)市科技局在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如何发挥科技力量助力“强县域”行动?近日,记者对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和先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谈对实施“强县域”行动的认识。

张和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强”行动是立足我省实际、着眼长远的战略部署。强县域是“四强”行动中夯实基础的重要举措,县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单元,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县域强则全市强、全省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只有立足各县(区)资源禀赋,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才能实现强县域的目的,才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记者:市科技局落实“强县域”行动的工作思路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目标期许?

张和先:总体思路是紧盯全市“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总思路,坚持以实施“强科技”行动为引领,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实际,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支持县(区)主导产业链头部企业科技创新,依托产业链头部企业及上下游重点企业布设创新链,构建起以产业链头部企业为引领、其他企业及科研单位协同的创新格局,推动县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围绕这个总体思路,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做哪些重点工作?

张和先:一是出台《庆阳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县(区)编制县(区)“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以强科技支撑强县域,做好科技支撑强县域顶层设计。二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及要求,培养、选派、引进一批投身县域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基层一线的科研技术人员及创新团队。每年选派500名“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县域产业发展。

三是强化科技资金投入。将科研经费投放向县(区)倾斜,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项目,提升县域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水平。加大中央、省级科技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力度,不断提高市级科技专项经费,用好省级均衡性转移支付科技经费。确保到2025年市、县本级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占本级财政支出比重分别达到2%、1%。四是强化科技平台支撑。支持县(区)链主企业和头部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才引智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指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梯次发展培育体系”。支持县(区)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型县(区)和创新型乡(镇)。加快推进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庆城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五是强化科技项目引领。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及产业实际,支持县(区)围绕主要产业链和主导产业开展科技创新,对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安排市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支持,协调争取中央引导地方发展专项计划项目、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予以支持。在数据信息、石油化工、煤炭化工、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文旅康养等产业领域攻克一批、集成应用一批、转移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六是强化科技对产业支持。围绕煤炭机器人开采、氦气提取、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支持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技术研究和攻关,健全产业链。围绕肉鸡、肉羊、中药材产业链,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技术成果,支撑补强产业链。七是强化政策落地见效。采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路线图”的工作方式,全面梳理科技惠企政策,建立《科技创新惠企政策及服务对象清单》,开展上门宣讲服务活动,帮助科技企业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