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优服务提效能 便民便企出实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雷云龙)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出发点,扎实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有效服务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在简政便民方面,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和“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全进”。目前,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922项事项,部门进驻率达100%,事项进驻率达98%。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优化再造,按照“四级46同”的统一标准,逐事项梳理编制印发了《市本级驻厅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办事指南》以及一次性告知单922份,在各窗口公布。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办得快、办得好为目标,深入开展“五减”行动,“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均大幅度增加。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6.47%;平均材料数压缩40.9%;市政务服务大厅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8.9%,时限内办结率达99.8%。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不动产登记办证需求,实行“白加黑”“ 5+2”服务。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3852个,占全市办证总量的36.33%。

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数字化”提速便民,全面推行“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实现“新”“老”平台平稳过渡,196个办事窗口全面启用新平台办事。精准对接“甘快办”移动端,81项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完善自助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9.98%,网上可办率98.37%,全程网办率96.81%,平均跑动次数0.07次。

在以“制度化”保障便民方面,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清理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26项,修订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考核考勤办法》《导服人员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派驻和调整的通知》,对新进人员加强了业务培训,实行新进驻人员培训考评合格上岗制度,增加了影响营商环境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全面推行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帮办代办等9项工作制度。上半年,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件量52万件,群众满意率提升到99.87%。

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标准化”增效便民,对照省上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指标,重点抓好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涉及29个指标达标,建立政务服务大厅营商环境评价测评系统,优化政务服务大厅营商环境“1+8”量化指标提升服务体系,实时实地、逐项逐条监测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标,梳理分析解决制约因素和短板。设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服务等专区,通过一窗受理、流程优化、“一站式”服务,促进各项测评指标达标。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