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什社乡 做活富民产业 走稳振兴之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翟娜娜)日前,走进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种植户张治宁家的果园,一排排桃树郁郁葱葱,光鲜红润的油桃挂满枝头,张治宁和家人在采摘成熟油桃。

“我家共有7亩桃树,今年桃子从7月15日开始陆续上市,主要通过在路边的便民亭摆摊、客商上门批发、游客进园采摘3种方式进行销售,每天销量在500斤到600斤,预计每亩收入有1万元左右。”张治宁说。

什社乡任岭村文书多芳林介绍,任岭村地处西合公路沿线,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村里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油桃种植产业,目前全村共有300多户村民种植油桃700多亩,今年预计亩产量达到5000多斤,全村油桃总收入700万元左右。

任岭村发展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李岭村则盘活土地资源发展蔬菜产业。今年,该村按照“统一引领、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打造设施蔬菜基地,建设45座设施大棚,采取政府政策扶持、集体入股筹建、企业技术指导、农户承包种植、群众基地务工五方联动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李岭村村民刘爱玲今年在基地承包了20座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最近,她家的18棚西红柿进入采摘期,头茬预计每棚产量达2000多斤,已全部被山东寿光鸿帝蔬菜有限公司订购。

什社乡李岭村副主任李寿仙介绍,在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中,李岭村与山东寿光鸿帝蔬菜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进行技术指导,对蔬菜统一回收销售,让种植户不愁技术,不愁销路。“目前,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已上市销售,今年基地蔬菜总产值预计达500万元左右,同时带动周边100多名群众就业。”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峰区什社乡在稳定优化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扶持各村做大做强果、米、瓜菜等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李岭村设施蔬菜基地;坚持技术提升、基地改造、管理优化理念,持续巩固武川西甜瓜基地规模,种植西甜瓜120棚;保护什社小米特优品牌,创建了农特产品直营店,打造什社小米核心种植示范区220亩;抢抓区上政策、资金扶持,提质改造老果园500亩。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无刺花椒、杂果、金银花、蚯蚓、肉兔等特色种养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全乡共种植苹果2万亩、油桃6000亩、金银花200多亩,花椒100多亩。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