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强县域·庆阳在行动】奋楫扬帆启新程——宁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  刘萍凝 俄少飞)初秋时节,骄阳似火。在宁县,从县城到农村,从项目建设一线到企业生产车间,从建筑工地到田间地头,干部群众抓项目、搞建设、谋发展的场面扑面而来。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稳则全局稳。

强县域,宁县如何定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宁县的强县域发展把准了“定星盘”——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重点发展能源产业,健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走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城乡融合、环境赋能、治理提效、党建领航’的路子,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县、宜居宜业魅力县。”这是市委强县域工作研讨会上,宁县委书记段登云对宁县强县域发展定位实现路径的具体思考。

随后,宁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宁县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为全县“强县域”行动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靠实了责任。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随着“强县域”行动的开展,一个个工业项目、民生工程、致富产业加快推进,宜居宜业的宁县,处处涌动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宁县。

强引擎——工业主导促增量

“对于宁县而言,强工业就是强县域,强县域必须强工业。”段登云表示。

宁县新庄煤矿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甘肃省宁正矿区重点支撑项目之一,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甘建设陇东能源基地的“骨干矿井”,总面积235平方公里,探明资源储量19.18亿吨,设计可采储量9.15亿吨,年产能800万吨。

新庄煤矿建设项目。

近日,华能首台全断面掘进机(TBM)“华能一号”在新庄煤矿开始入井安装。“华能一号”是为该矿井“量身定制”的快速掘进设备,开挖直径4.53米,整机长70.9米,装机容量1600千伏安,具有施工安全性好、掘进速度快、成巷质量高、除尘效果好等优点,切实解决了矿井岩层掘进效率低等问题。

“新庄煤矿预计2022年生产工程煤26.4万吨,缴纳资源税330万元,2023年联合试运行,预计生产原煤200万吨,缴纳资源税2500万元,2025年产能达到800万吨。同时我们配套建设完成宁正矿区米家沟选煤厂、铁路专用线、核桃峪至米家沟选煤厂长距离输煤栈桥项目。”新庄煤矿调度室副主任方亚东介绍道。

8月5日,新庄煤矿生产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忙碌。

依托新庄煤矿,华能庆阳煤电公司米家沟选煤厂项目与新庄矿井主井工业场地联合布置,紧邻西平铁路宁县南站东端咽喉区,服务于核桃峪矿、新庄矿两座矿井,目前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宁县围绕园区抓产业,着力提升工业集聚发展能力。依托工业园区,积极招商引资,争取实施重点项目跟踪监管与园区认定同步进行,建办优质企业,着力在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上求突破。

长庆桥工业集中区煤矸石、煤泥深加工转化利用建设项目、华能庆阳煤电公司米家沟1600万吨选煤厂项目。

日前,记者在长庆桥一区联能厂区建设项目工地看到,工人们顶着酷暑,加紧建设标准化厂房。

8月5日,宁县长庆桥工业一区联能厂区建设项目现场,各项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长庆桥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招商融资局局长杨新仓介绍,联能厂区建设项目主要依托新庄、核桃峪等周边煤矿粉煤灰为原料进行再次利用,变废为宝,加工新型建筑材料,计划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和设备安装调试投入运营。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900万元,上缴税金312万元,实现就业150人。

8月5日,宁县长庆桥工业一区联能厂区建设项目现场,各项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宁县将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产业集群化’的理念,着力建平台、强功能,育产业、延链条,促开发、扩规模,积极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推进长庆桥、和盛工业集中区道路、供暖、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完成化工园区评估认定,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同时抢抓‘双碳’窗口期,加快推进新庄煤矿联合试运行,力促宁中煤田九龙川煤矿采矿权、春荣井田探矿权、早胜井田探矿权和宁西煤田探矿权完成出让,全力支持油田企业扩能上产。”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毅表示,宁县将持续发挥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多的优势,集成政策,吸引返乡创业,突出建办就业工厂和家庭工厂,着力发展“回归经济”。力争到“十四五”末,宁县工业增加值达到74.3亿元,工业主导地位初步形成。

稳基础——农业优先提质效

初秋的中村镇万亩粮食产业高效示范区,一派生机。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基地,成片的玉米高大挺直,果实饱满,丰收在望。

宁县中村镇万亩粮食产业高效示范区。

据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姜华介绍,这块片区的玉米是今春运用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播种的,在我市属首次。这种机械化生产过程效率高、省时间,走形笔直、播种均匀。目前,该示范区在中村镇新源村打造了520亩集中连片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亩均玉米达到3600株,玉米不减产的同时,净增大豆6500株。

宁县是“陇东粮仓”的核心区,现有耕地108.36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82.78万亩,年粮食产量25万吨以上。

宁县新宁镇巩范村粮食高效生产示范区。

着眼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宁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优化资源要素,聚力发展苹果、粮食、食用菌、中药材、瓜菜、草畜“六大产业”,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推进苹果一二三产融合、中农信投食用菌全产业链、金银花烘焙萃取加工等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促进农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企业化经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坚持山、水、田、林、路、房、村庄一体化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

宁县和盛工业集中区,宁县苹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良平镇赵家村农民豆前锋是宁县发展养殖较早的农户,他从2011年起步养羊,2016年投资建设了前锋肉牛养殖场,目前牛存栏已达300多头,年盈利150多万元。豆前锋成立了宁县良平牧青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赵家村示范带动培育50头以上示范户15户,散养户200户。目前,良平镇养牛重点村达到5个,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

宁县良平镇前锋肉牛养殖场,工人为肉牛添加草料。

宁县坚持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把基地建设与物流配送、加工延链、休闲体验、就业工厂相结合,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职业农民与产业工人专业化培养。建成庆新苹果一二三产融合、果胶果糖果酱果酒生产线、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庆新联营仓、双孢菇工厂化全产业链、金银花烘焙萃取加工等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形成40亿级苹果、10亿级粮食、5亿级食用菌、10亿级中药材、10亿级瓜菜、20亿级草畜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年均增长8.76%。

宁县和盛工业集中区,宁县焦村镇恒瑞康苹果产业深加工项目。

优保障——强化支撑拓体量

宁县从优化营商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推动宁县教育、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入手,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今日宁县。

甘肃香当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食用油加工和冻干水果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过去由于厂房面积小,难以扩充产能,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今年“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开展以来,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了解该企业的困难后,积极协调土地审批流程,为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宁县在“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中,对县内工商企业、专业合作社摸排核查,审核确定两批结对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县四大班子成员、其他在职县级领导、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负责人“一人一企”对口包抓。同时,分两批建立领导干部包抓清单,建立了69个单位109名领导干部联系110户企业的包抓责任清单,督促包抓领导干部主动与企业联系对接,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宁县新貌。

环境美了,发展才更有劲头。日前,记者在新宁镇巩范村看到,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村民的房屋统一美化,文化墙点缀其中,每个转角都是风景。村民们聚集在小广场纳凉、闲谈。

8月5日,宁县新宁镇巩范村的一处小游园。

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巩范村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村级宣传栏、宣传标语、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宣传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内容,提高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引导村民逐步养成“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村子”和注重个人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村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8月5日,宁县新宁镇巩范村,村民在民俗小游园里纳凉。

按照“一路一树、一树一景,树下栽花、花下种草”的思路,宁县以25条示范线、41个示范村为重点,对房屋、围墙进行粉白、彩绘,手写宣传标语,全县新建文化宣传墙1.54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55盏。同时充分利用腾退的废弃苗木,新修围栏1.28万米,新建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凉亭1603处。落实全天候保洁制度,垃圾清运处置常态化运转。通过整治,村居环境“美”了起来、道路“靓”了起来、颜值“高”了起来,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乡村环境展现在百姓眼前。

宁县巩范村一景。

此外,宁县还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新建县城完全中学、扩建职业中学,扭转教育质量落后局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好县人民医院应急救援中心和传染病楼、县中医医院康复理疗保健楼、和盛医院扩建项目,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全覆盖;探索“政府+社会+家庭”养老服务模式,力争2025年养老服务机构乡镇覆盖率超过50%、村级实现全覆盖。在抓好教育卫生项目的同时,争取配套建设“四馆”(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实施城市更新及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完善县城服务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十四五”末常住人口突破5万。

银西高铁宁县站。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