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抓好强县域的产业突围之本 ——二论庆阳市强县​域的思路选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强县域必须以强经济为关键抓手和根本保障。经济的突破、突围之道就在于选择符合实际、潜力深厚、市场广阔的产业,这是强县域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要求,抓主导、强支撑、善融合,能破能立、敢闯敢创、有为有效。

抓工业主导赋能突围。抓工业主导有利于赋能强县域,有利于助推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有序延伸产业链。要紧扣“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战略与“一核三带”的契合性要求,强力推进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借势“扬煤吐气”,用足国家支持甘肃青海煤炭增量开发的政策,大干快上,加快建成常规天然气主产区、煤层气产区、页岩气产区和石油伴生气回收利用产区,实现“气化庆阳”。强势“大气氢新”,以大数据推进智化和数化,紧盯精细化工转化气目标,争创国家级氢气生产储备基地,率先做大制氢产业,借正宁电厂火力调峰,建成千万千瓦风光基地。顺势“风光无限”,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延伸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让有限资源无限风光。因势“富得流油”,发挥好能源资源的经济赛道资本,聚焦化工延长产业链,聚焦配套补齐产业链,聚焦服务做强富民链。

强农业支撑保障基础。坚持农业优先,抓住强县域必强农业的国民经济基础,把强农业作为经济手段、政治责任,因地制宜,坚持走大农业的路子,发挥农业的基础、保障和稳定作用。要守住农业的优先地位,建好“陇东粮仓”,不论是一县一业,还是宜牧则牧、宜果则果、宜游则游、宜林则林,都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的出路在于机械化、现代化、智能化,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投入,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加大对农业生产者、经营者的现代技术、现代知识、现代能力、市场法制的培养。要加大科技投入和农产品的研发,在产品塑造、质量打造、品牌创造上,注重自然有机绿色、体现质量安全特色、彰显独特地域本色,防止同质化、低劣化竞争。坚持农业的循环化,高效循环农业是方向和出路,也是国家支持发展的重点,要大力推广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之间的资源循环利用,创造绿色、环保、高效农业。

善联动融合提质增效。抓好产业有机融合联动,以三个产业的聚合联动,打造强势的第6产业,促进产业增效增益,推进链条加长加宽,要在农业的种、养、加上前移后补,左扩右增,寻求产业链、固化产业链、延伸产业链,真正实现“1+2+3=6”的效果。抓好产城无缝融合联动,强县域的关键是人和财,要以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定位,全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要素资源聚集能力,让工业化的财富效益和城镇化的消费欲望,在产城互动中相得益彰,互促互进,实现良性化发展。抓好城乡协调融合联动,强县域是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的重要手段和保障,要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加强资源要素的对流、城乡关系的重塑,形成城乡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切忌偏安一隅、顾此失彼,一时应急的突飞猛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