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后官寨镇帅堡村 传统养殖搭上“智慧快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耿洋洋)近日,记者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庆阳新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看到,三五成群的鸡在核桃树下啄食、嬉戏,现代化鸡舍整齐排开,工人忙着给鸡投食,合作社理事长王新玉轻点鼠标就能通过监控大屏查看鸡苗生长状况。

帅堡村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再利用”的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猪育肥、金银花栽植、林下养殖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特色化、集约化、产业化,形成了“畜—肥—药—花—游”生态循环产业链,持续助农增收。

今年,庆阳新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核桃园中建设智慧农场,探索“线上认养+线下托养”模式,由客户线上认养,合作社线下饲养管理,采取在鸡舍安装摄像头的方式,实时监控鸡场环境和养殖过程,认养者只需要登录智慧农场小程序,就可以全方位了解每只鸡的生长情况和喂养等各个环节的详细信息。目前,合作社共饲养芦花鸡、珍珠鸡2000多只。

“前两年养鸡,我采用的是传统的林下养殖方式,今年,我在北京考察以后,发现了‘线上认养+线下托养’的新模式,计划托养芦花鸡、珍珠鸡、贵妃鸡等鸡苗1万只。”王新玉说。目前,合作社已建成4平方米独栋鸡舍113座,并完成网络全覆盖,建成网络营销中心一处,完成领养软件的设计,已投放鸡苗50多天,并与北京市场达成了销售协议。

王新玉的传统养殖搭上了“智慧快车”。他说:“我打算将托养的种类拓展到兔子、羊、猪等家禽家畜,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网络交易平台直接购买产品,实现产品生产源头与终端消费直接对接。预计年净收益17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