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乡村建设+“五化”改厕促进乡村文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西峰区坚持民生无小事,事事关幸福,用真心、下真功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让“厕所革命”成为惠民利民的好事,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增光添彩。


设施合理化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群众自愿、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在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水厕的基础上,引进推广了“集成式厕屋+生物菌降解”的旱厕改造模式。严格管理粪池的坑挖参数、回填方法、防漏、防渗、防爆炸等注意事项。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今年全区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800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景观化

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坚持卫生厕所“必须进院、鼓励进户”的原则和“整村推进、一户一策”的要求,把卫生厕所改造与风貌整治提升、垃圾革命紧密结合,对生活污水排放,无黑臭水体进行有效管控。特别是以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先行,在村部、旅游景区合理规划符合黄土高原地域特色、农村绿色生态环保、布局合理美观整洁的卫生厕所,做到管护责任明确,日常卫生保洁到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服务人性化

采取广宣传、明责任、实方案、优服务、勤督导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政策,商议改造模式,使得改厕惠民工程家喻户晓、深得人心。提前落实改厕目标户、提前核查改厕条件、提前储备改厕设备、提前组织施工队伍,统一采购,统一建设,统一验收。每个改厕村落实一名技术“明白人”,全程蹲点指导,把好“质量关”,做到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区、乡定期召开户厕改造现场推进会,实地查看、现场点评、互相交流典型经验做法,提升改厕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使用文明化

农村户厕改造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厕所虽小,却能体现乡村振兴的民生与文明,如厕事微,却关乎农民群众生活的体面与尊严,关系着群众生活品质,体现了现代文明水平。西峰区将“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推进,促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面子”,革除农民传统陋习这一“里子”,群众讲卫生、讲文明、除陋习的意识得到提高,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渐增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管理智能化

全面启动使用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扎实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对照标准逐村、逐组、逐户、逐厕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筛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厕、不留死角,做到改厕情况底清数明、问题厕所清仓见底。制定印发《西峰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推进方案》,边排查、边整改、边提升,加强工作调度,围绕如何防冻、防漏,严格技术规范施工,全程动态监测管控,及时发现梳理问题、举一反三整改问题,确保改厕成效不断巩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