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一把手谈落实】庆阳市人社局局长王勤贵:聚焦提升“三个水平” 更好服务县域经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勤贵接受记者专访

庆阳网讯(记者 南力)庆阳市人社局在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如何推进“强县域”行动?近日,记者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勤贵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强县域”行动的认识。

王勤贵:实施“强县域”行动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是“四强”行动中具有基础性地位的战略性举措。市委、市政府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提出了“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域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总体思路,为我们实施“强县域”行动提供了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作为人社部门,我们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责作用,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支持就业创业,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推动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人社部门在“强县域”行动中将采取哪些强有力的举措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勤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政策支持。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认识、优化思路,聚焦提升“三个水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提升人才保障水平,增强县域发展竞争力。强化县域人才引进,实行用人单位承诺制、人才引进备案制和引进限时办结制,进一步下放县(区)事业单位选人用人自主权;坚持柔性引才理念,重点做好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东数西算”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战略实施所需的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级常态化晋升工作,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大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审力度,将工作20年以上评聘中级、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政策扩大到所有系列乡村专业技术人才。下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审核权限,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和职工在职学习深造激励机制。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服务活动,把基层工作业绩作为其职务晋升晋级、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坚持“内引外联”的人才培养思路,引进百度等优质合作伙伴,依托陇东学院等院校建设人才培养基地,联合省内外高校培养数字经济人才,预计到2025年,年培养各类型人才4500人以上。围绕数字经济、能源化工、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用工需求,加大订单式培训力度,提升县域人才自给率。

二是聚焦提升就业创业水平,增强县域发展支撑力。增强县域吸纳就业能力。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在就业补助资金分配时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紧盯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红色文旅等领域,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重大项目吸纳等措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本地劳动力回流。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倾斜支持县(区)力度,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提升创业者创新创业能力。支持县(区)建设省、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庆阳投资创业。强化技能人才培训。指导各县(区)整合县内培训资源、引进县外优质培训资源,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引导县(区)围绕主导产业用工需求,每县至少打造1所优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2个特色培训工种,全市每年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以上。

三是聚焦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增强城乡发展保障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向乡镇(街道)和社区(村组)延伸,重点补齐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就业服务短板。推广“大就业”信息系统应用,开展社区就业专干能力提升培训,推行“就业专干+网格员+信息员”就业服务模式。统筹开展“10+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强劳务中介(派遣)机构管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严肃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高业务经办人员素质。推广人社惠民惠企政策“即申即享”,推动“不来即享”提质扩面,推行“事前承诺—事中监管—联合惩戒”的信用管理新模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和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引导县(区)积极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建立领导干部坐班值班制度,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专门受理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办理高频事项、接待群众来访、提供自助服务等工作,确保企业和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记者:围绕这个总体思路,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做哪些重点工作?

王勤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三产发展水平等重点任务,用足用活用好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各项政策,助力各县(区)在“强县域”行动中争先创优,以县域高质量突破助推全市发展突围进位。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