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强县域·一把手谈落实】华池县长肖玉川:工业主导 农业优先 红色引领 产城融合 探索走出华池老区强县域新路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谷羿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要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和生态优县,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锚定了新航向。如何以有力举措和有效保障推进“强县域”行动?记者对华池县委副书记、县长肖玉川进行了专访。

华池县委副书记、县长肖玉川接受采访。

记者:请您谈谈对实施“强县域”行动的思想认识和“强县域”行动对华池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

肖玉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四强”战略,把“强县域”行动作为提升综合实力、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市委提出“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总体思路,为我们绘就了践行使命的“路线图”、发出了振奋人心的“动员令”。我县专题召开了强县域工作研讨会,突出工业主导、农业优先、红色引领、产城融合4个重点,探索走出一条适合华池老区强县域的新路子。

华池县石墨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俯瞰图。

记者:华池县落实“强县域”行动的目标期许是什么?

肖玉川:一个是当前的奋斗目标,对照市上提出的“181”奋斗目标,努力创造增量、做大总量、增强分量,推动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取得更大突破。另一个是长远的标杆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生产总值突破185亿元,进入全省先进县行列,建设全省农业富县、全国旅游强县、陇东能源大县、陕甘区域名县、西北生态优县。

南梁红色景区俯瞰图。

记者:围绕思路和目标,华池县将做哪些重点工作?

肖玉川: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重点抓好工业主导、农业优先、红色引领、产城融合4个方面的工作。

华池县绿源石油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施工现场。

工业主导方面,我县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两片区”工业发展格局,加快悦乐工业园区建设,实施园区主导产业培育提升行动,推动要素向园区集约、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争创省级工业园区。一方面,稳住传统产业基本盘,支持油田企业扩规上产,深度开发石油、天然气等优势资源,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原油产量突破400万吨,实现产值180亿元以上,形成百亿元级油气开发清洁能源产业链。另一方面,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加快发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以石墨深加工项目为核心的百亿元级石墨产业链。以南梁、紫坊畔百万千瓦风电新能源项目为主导,积极打造全市风电、光伏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风电装机规模达到3000兆瓦、光伏装机规模达到700兆瓦,形成10亿级新型能源产业链。

华池县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

农业优先方面,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双百双十”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推进、全链条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打造肉牛、肉羊2个“百公里”产业示范带,力争“十四五”末,牛、羊年分别出栏5万头、60万只,总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建设集种植基地、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打造1个10亿级中药材产业链条。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经济模式,建设集菌种培育、菌棒生产、产品加工、废棒回收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香菇产业基地,实现食用菌总产量达到3000吨以上,产值达到亿元以上。

南梁小镇

红色引领方面,我县将把红色资源打造成县域发展的引擎和增强县域知名度的品牌。保护传承好、擦亮推介好红色南梁这个优势资源、靓丽名片,深入挖掘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价值,持续提升红色南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南梁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让红色圣地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积极构建红色旅游“一核一心四极三带 ”空间布局,紧盯创建南梁5A级红色旅游景区目标,加快南梁长征文化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挖掘开发文旅优质资源,以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为核心,系统推进南梁革命根据地、大顺城、柔远古寨、城壕镇骆驼城等旧址的展示和利用,联结延安、会宁等地区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把南梁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红色旅游主要目的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年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左右,旅游收入达到16亿元以上。

山庄乡万只湖羊繁育基地俯瞰图。

产城融合方面,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一核五心”的县域城镇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把县城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社会、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核心。围绕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南梁精神弘扬推广,把南梁镇打造成全国红色文化传承体验区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集聚区。聚焦壮大现代能源化工产业规模,做强做精悦乐工业集中区,推动悦乐镇发展崛起。以集聚人口和能源化工及配套制造产业为重点,持续提升城壕镇发展水平。依托中药材等种植、加工、商贸物流产业,把五蛟镇打造成农业、商贸物流业集聚中心。打造黄酒、羊肉、小杂粮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推动元城镇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图片由华池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