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西峰:治理水土流失 守住绿水青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董志镇六年村岘子组的涝池、防护工程、排水管道等设施,避免了雨水侵蚀所带来的沟头前进;什社乡李岭村在南坡头建成塬坡沟兼治的综合防护体系,防止了沟头萎缩,美化了村庄环境;温泉镇清水沟通过在塬边修建涝池、蓄水池调控径流,沟头回填加固保护塬面,坡面造林恢复植被,沟道水沙积蓄利用,形成四道防线,保护塬面12平方公里……西峰区水土流失治理硕果累累。

地处董志塬腹地的西峰区,属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地貌类型。长期以来,辖区两千多条侵蚀沟不断蚕蚀塬面,导致沟头延伸、沟岸垮塌、沟道下切。严重的水土流失,损毁农田,破坏道路,危及居民居住地及城市建设区安全。近年来,该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结合全区水土流失现状,以水土保持生态环境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淤地坝维修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黄土高原塬面保护等项目,有效控制沟头延伸对塬面造成的侵蚀危害。

西峰区南小河沟花果山水库一瞥。 实习生 徐嘉英 摄

林间绿树成荫、松涛阵阵;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紫薇、樱花、银杏等树木郁郁葱葱;沟底流水潺潺,空气清新……夏日的张铁沟水利风景区,环境清幽,风景秀丽,成为市民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张铁沟位于西峰城区东南8公里处,属马莲河二级支流,总面积3000亩,其中塬地边废弃地705亩、沟坡地1950亩、沟壑地345亩。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几代水保人对张铁沟进行了几十年的连续治理。2016年起,西峰区水土保持局以生态化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张铁沟流域生态治理,实施塬面保护、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项目。

西峰区通过项目支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开发的方式推进张铁沟生态治理,招引庆阳宝裕生态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对张铁沟进行了全面治理和完善。修整沟峁台、梯田,先后种植银杏、樱花、丽桃、紫薇、雪松等名贵树种6万多株,修建涝池3座,砖砌沟头防护54米,生态护栏1092米。

对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完善网络、供排水系统,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餐饮中心,打造集民俗、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城郊生态型公园。如今的张铁沟山清水秀,生态良好,成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景游玩。

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西峰区坚持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开发建设与预防保护相结合、固沟保塬项目与小流域治理相结合、城市建设与城市水土保持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初步建立了塬、沟、坡兼治,山、水、田、林、路、村“六位一体”综合治理的防护体系,先后完成了马莲河流域世行贷款项目、齐家川示范区项目、漫泥河坝系工程项目、泾河流域砚瓦川项目、坡改梯及淤地坝除险加固项目,启动实施了黄土高原塬面保护、淤地坝、张铁沟、清水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固沟保塬”项目,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保护了水土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

西峰区张铁沟水利风景区景观林(2022年4月摄)。 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盘小美 摄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西峰区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68.12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梯田380.8平方公里,经济林果56.67平方公里,水保林125.56平方公里,种草76.75平方公里,封禁治理28.34平方公里,建成淤地坝40座、涝池478座、沟头防护232道,修建排洪渠道15.8千米。每年减少土壤流失量52.17万吨,拦蓄径流量334.77万立方米。

今年,西峰区继续投资900万元,实施黄土高原“固沟保塬”项目,涉及什社、董志、彭原、肖金、显胜5个乡镇,通过综合布设排水下沟工程及沟头回填固坡、道路护坡、排水渠、沟头防护、涝池等各类小型蓄排工程,形成拦蓄、排放紧密结合的集成防治模式,保护塬面面积30平方公里。“目前,除了董志镇崔沟村的治理点外,其余工程均已竣工,该项目的实施,有效防止了沟头前进和沟头扩张,保障塬边线稳定不后退,遏制塬面侵蚀,保障塬面、耕地、道路及群众居住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西峰区水土保持局副局长李林虎说。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