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一把手谈落实】庆阳市能源局局长路好学:以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抓手稳健推动“强县域”行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能源局在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如何推进“强县域”行动?记者对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好学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实施“强县域”行动的认识。

路好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其中“强县域”行动是“四强”行动中最具基础性地位的重大战略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坚定决心。我们将围绕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优化能源开发结构与布局,延伸煤炭石油化工循环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市能源局落实“强县域”行动的目标思路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突破方向?

路好学:在发展思路上,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思路,紧扣“工业主导”这个核心,抢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的重大机遇,以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总抓手,坚持油气煤电风光火一体化推进,稳增石油产能,扩增煤炭产能,大增天然气产能,全面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全力以赴支持长庆油田、庆阳石化、华能集团等企业扩能上产,推动千万吨级油气、亿吨级煤炭、千万千瓦级电力、千万吨级炼油及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建设。

在突破方向上,通过“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重点在煤炭产业和“气化庆阳”上实现突破;抓住天然气深加工、氢能、新能源3个重点,延伸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上下游产业,大力推动油煤气资源规模化、链式化、绿色化开发,尽快实现能源产值超千亿,助推“强县域”行动落到实处。

记者:市能源局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路好学:《庆阳市“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以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等5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强县域、促发展。作为能源部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全面提高能源服务保障能力,科学有序推进油、煤、气等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加快实施风、光、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下一步,市能源局将把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作为支持“强县域”行动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协调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业。全力支持油田企业增储上产,持续加快煤炭资源开发步伐,重点围绕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推动资源更多就地转化利用。

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优势强县域。我市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能源资源优势,有资源就有了条件,就有了抓手。西峰区有化工、装备制造产业这个基础,可以重点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链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环县风能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大,可以重点发展新能源和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华池县可发展石油开发、轻烃回收利用和伴生气资源利用等项目;宁县可加快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开发,发展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项目;正宁县可加快煤电产业链开发项目,力争做到8县(区)都能各有特色、彰显比较优势。

二是围绕定位强县域。省上将我市8县(区)全部定位为工业主导型,有了这个顶层设计,将会有资源、能耗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我市的工业发展重点要围绕能源化工基地布局。同时,要把握好农业支撑,我市有6个县(区)定位为农业优先型,要按照“一县一业”发展农牧业的种养加一体化,为发展工业提供原料支撑。所以,我们要紧紧围绕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的定位,积极谋划发展工业,推动强县域落到实处。

三是项目带动强县域。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一个重大项目能拉动一批产业。我们要加强项目的谋划、储备,把符合产业政策、有资源有市场的项目论证好、储备好。当然,实施好、建设好项目也很关键。总之,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市县各级要重视抓项目,以好项目、大项目带动县域发展。

四是基础保障强县域。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我市发展的短板,近年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的水库虽已建成,但距离县城、园区较远,配套管网也没有建成,是“远水”,同时工业园区基础条件相对较差,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改善。要加快实施马福川至褚家湾运煤专线、西峰至长庆桥运煤专线、天然气主干管网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基础保障作用。

五是优化环境强县域。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全市能源系统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的思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制约要素,为能源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努力营造公平公正、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能源开发环境,全力推动全市能源产业提质增效,为“强县域”行动增内力、添活力、提实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