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一把手谈落实】庆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廷位: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强县域”行动中,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为“强县域”行动提供支撑?日前,记者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廷位进行了专访。

记者: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在“强县域”行动中是如何履行自身职责的?

李廷位: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在履行全民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全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者、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者职责的同时,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大局意识,始终坚持以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找准定位、用活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资源高效配置、空间高效统筹、项目高效审批,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俯瞰新宁镇九龙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记者:围绕“强县域”行动目标,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做哪些重点工作?

李廷位: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调动一切因素,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用地保障、煤炭开发等方面工作,为“强县域”行动助力。

环县南湫乡洪涝池村易地搬迁点。

一是加快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坚持规划先行,注重整体规划的权威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县域发展奠定基础。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优先次序,协调各类矛盾冲突,抓紧完善规划成果,完成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优化县域城乡发展空间布局,明确乡镇国土空间发展目标,配套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实现发展类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到2023年底,有条件需求的村庄全部完成规划编制,今年要完成42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及其他有需求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宁县中村镇万亩粮食产业高效示范区。

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加强用途管制。合理确定县(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和农业设施用地,禁止擅自将耕地改为非农用地,确保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落实占补平衡,坚持“县域自行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申请省级统筹补充”,统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优先保障国家和省、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耕地后备资源缺乏、县域内确实无法实现占补平衡的补充耕地指标。抓好项目实施,积极做好论证申报,争取实施一批省、市土地整治项目;加快实施园地垦造补充耕地项目,增加耕地面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指导做好环县、镇原县8651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实施工作,确保获得调剂资金18亿元。严格执法监察,认真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度,严肃查处违法用地问题,扎实开展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

环县车道镇双庙村20万只羊育肥场。

三是全力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服务。提高审批效能,对各类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掌握项目前期推进、规划符合性、选址、矿产资源压覆等具体情况,主动对接,指导帮办,督促加快项目用地前期工作;优先报批对全市发展贡献能力强的国家、省、市重点项目,优先保障交通、能源、水利、民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信息大数据产业、移民搬迁和生态文明建设用地。深化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充分把握省上将把城镇批次用地审批权下放到市县政府的政策机遇,从审批、备案、利用全链条做好监管,确保“接得住、批得快、管得好”。提高土地节约集约水平,加大存量土地处置力度,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率10月底前分别达到30%和40%。多种方式供应产业用地,大力支持三个园区发展壮大,积极带动区域发展。扎实推进“标准地”改革,推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鼓励支持各类工业项目灵活选择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取得用地,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

新庄煤矿建设项目俯瞰。

四是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勘查开发。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窗口机遇,积极推进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计划争取地勘基金投入,在环县甜水堡南部老爷山、甜水堡西部、小南沟东北部3个区块实施煤炭资源勘查,扩大煤炭资源储备,加快矿产资源成果开发转化。积极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做好煤炭资源矿权配置出让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实力企业参与矿权竞买和煤炭开发,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以矿权出让收益为县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环县甜水镇恢复青山绿水。

五是全面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开展黄河流域庆阳段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以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计划争取部、省投资,实施庆阳市黄河支流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实施黄河中游陇东黄土高原蒲河流域历史遗留废弃采砂矿山生态修复示范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

宁县马坪新区河西坡翠珠花园小区。

六是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更新调查颁证和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7个重点自然资源区域的确权登记工作。持续推进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对已化解的小区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积极推动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主动与符合条件的开发商对接,协助完成相关前期手续,坚决杜绝新增“登记难”问题。加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实现网上申请、进度查询、网上支付、电子证照、查询服务等功能,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三个集成”,全面推行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进电子证照应用。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