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图说庆阳】西峰区张铁沟水利风景区发现濒危动物牛背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月17日,摄影师在西峰区张铁沟水利风景区拍到了6只世界濒危动物牛背鹭。

牛背鹭,体较肥胖,喙和颈较短粗。夏羽大都白色,头和颈橙黄色,前颈基部和背中央具羽枝分散成发状的橙黄色长形饰羽,前颈饰羽长达胸部,背部饰羽向后长达尾部,尾和其余体羽白色。冬羽通体全白色,个别头顶缀有黄色,无发丝状饰羽。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也捕食蜘蛛、黄鳝、蚂蟥和蛙等其他小动物。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常跟随在家畜后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故名牛背鹭。

牛背鹭繁殖期在4-7月份,营巢于树上或竹林上。常成群营群巢,也常与白鹭和夜鹭在一起营巢。每窝产卵4-9枚,雌雄亲鸟轮流孵卵,孵化期21-24天。分布于全球温带地区,我国常见于长江以南各省。

目前,牛背鹭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