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肖金镇 提升乡村风貌 打造宜居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耿洋洋 通讯员温聪聪)“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比较脏乱,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不强。现在,家家户户门前收拾得很干净,种满了花,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西峰区肖金镇胡同村村民刘佳欣对村里环境的改变,很是欣喜。

胡同村村民金兰芳今年2月加入了村里的保洁队,每天都在自己负责的区域检查卫生情况,清扫垃圾。“如今,村里村道平坦整洁,村民家门前的小花园里开满了鲜花,还有我们这些保洁员每天定时清扫,环境肯定越来越好。”金兰芳说。

“我们利用党员‘三会一课’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改厕等,提高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全村划分为8个区域,实行干部包区、责任到人。组织群众代表和妇联、村‘两委’对村民家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并实施红黑榜奖惩机制。”胡同村党支部书记刘选虎说。目前,胡同村创建以庆州公路为主的示范线2条,美丽庭院50户。

走进小寨村,道路两边、房前屋后,与昔日相比,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这些改变得益于小寨村建起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采用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所需物品的方式,推动村民以积分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肖金镇把乡村风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分类施治,把力量下沉到农家院落、把责任落实到村组农户,掀起群众积极参与、干群共治环境的热潮,最大限度发挥干部群众“主人翁”精神,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