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一把手谈落实】全面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助力“强县域”行动 ——访庆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全力保障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用水需求,为强县域提供水要素支撑,助力“强县域”行动稳步推进方面,市水务局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日前,记者对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龙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如何认识和看待“强县域”行动?

王金龙:市委结合庆阳市情,确定了“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思路,作为水资源管理部门,我们将按照省、市强县域工作总体部署,遵循“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研判切入点,找准发力点,强化支撑点,为强县域提供水要素支撑,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记者:市水务局落实“强县域”行动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王金龙: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抓一打通”的总体部署,抓续建、抓配套、抓更新、抓改造,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水资源。节水优先,蓄引结合,四水互济(本地水、黄河水、洮河水、白龙江水),五河共治(马莲河、蒲河、葫芦河、洪河、四郎河),多库齐用(西峰区巴家咀,宁县小盘河、白吉坡,合水县莲花寺、新村,庆城县芡子沟,环县甜水堡、五里屯、张南湾,正宁县庵里,华池县鸭儿洼,镇原县吴家沟、五台山),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用水需求。

记者:围绕思路和目标,市水务局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王金龙:一是开水源,保工业,强主导。制定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生产用水保障方案,为工业主导强县域提供强有力、可持续、高质量的水资源保障。近期(2025年),挖潜本地水资源,用足扬黄水指标,新增工业用水6500万立方米,可保障12个类似庆阳石化公司生产规模的企业用水。中期(2030年),外引洮河水,新增工业用水1.5亿立方米,可保障30个类似庆阳石化公司生产规模的企业用水。远期(2035年),外引白龙江水,新增工业用水2.5亿立方米,可保障50个类似庆阳石化公司生产规模的企业用水。

二是扩灌区,助农业,强支撑。依托蒲河水资源,改造巴家咀灌区,恢复灌溉面积6.3万亩;挖掘洪河、茹河现有水资源,实施镇原南川、开边、吴家沟3个万亩灌区改造工程,新增灌溉面积8.4万亩;用好扬黄水源和当地水资源,实施环县甜水堡、合道川、东丰等北部3个千亩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保障北部地区4.7万亩旱作农业灌溉。通过建设20万亩高效节水灌区,助推实现“保粮提果、扩畜增菜”目标。

三是提水质,兴城镇,强融合。加快推进甜水堡调蓄引水和扬黄提质改造工程建设,用足用活扬黄工程分配我市的2466万立方米水量,保障环县、庆城县城及周边27个乡镇用水需求。对华池鸭儿洼水库、正宁庵里水库进行清淤,扩大有效库容,提高供水能力。对镇原吴家沟水库进行改造提升,保障镇原县城及周边3个乡镇供水。同时,谋划实施白龙江(洮河)引水庆阳配套供水工程,形成“一纵三横”的供水网络和“千池百湖”的供水体系,让城乡居民饮用纯净、甘甜、健康、安全的优质水。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