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访谈】崇德尚美守正笃行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访庆阳七中党委书记、校长毛小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为国育人’作为终极目标,把‘提升质量’作为关键所在,把‘追求卓越’作为价值取向,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蓄势赋能、守正笃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日前,庆阳七中党委书记、校长毛小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毛小军说,近年来,庆阳七中学风教风、教学教研、德育工作、师资队伍、硬件设施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走上了追求内涵品质发展的“快车道”。但这样的成绩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相比,差距还很大。其问题的根源主要在学校内部,发展的动能也源于学校内部。

毛小军说,将党的全面领导真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是我国办好基础教育的最大制度优势和政治底气,也是中小学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组织和制度保障。要有效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落实,关键在于精准把握“两个职责定位”,密切结合学校实际,健全党组织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党政协调运行机制“三个制度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庆阳七中把事关这一领导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制度作为党建学习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凝聚思想共识。主动创新党建形式,丰富载体和内容,探索新路径。把“课程思政”“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双培养”机制落实及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课(公开课)、党员结对帮扶等作为主要抓手,努力将党建同教育教学、德育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将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优化党务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为制度落实提供组织和人员保障。

毛小军表示,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庆阳七中将紧紧围绕创建市级艺术特色示范高中办学目标,坚持“内涵发展、品质发展、特色发展、提质发展”工作思路,全面构建和践行“崇德尚美”课程,努力实现学校特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以理念引领,课程支撑,构建以“崇德尚美”理念为统领,以基础课程、艺术课程和德育课程为主体的特色课程体系。拓宽渠道,强化实践,组建艺术团队,丰富特色教育载体,营造浓郁艺术教育氛围,提升特色办学品质。

为了顺应改革,开放办学,培育特色发展动能,毛小军说,庆阳七中与庆阳五中、北街实验学校、黄官寨实验学校、董志初中、庆化学校5所城区初中学校建立艺术教育联盟,延伸艺术教育触角。与兰州4所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建立艺考培训联盟,规范专业学生集训模式。实施“引强入校战略”,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学校建立艺术教育教学实践和实习基地。强化教研教改,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开展“学课标、讲课标、用课标、考课标”活动,深度研究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实施“青蓝工程”,全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实行选课编班和选项走班制,打造符合校情学情的文化课和艺术课授课模式。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两长两短”研学活动,开设综合实践课程,通过改革授课模式和课程开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而有个性发展。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