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北地论坛 | 一曲无名英雄的铁路之歌——读袁姣素长篇小说《白驹过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掩卷,眼睛就湿润了,像一口久封的泉眼,突然被一根钢钎撬开,泪水瞬间奔涌而出。

这是一曲新中国铁路建设史的壮丽颂歌,也是中国铁路从艰难困苦中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画卷。袁姣素的长篇小说《白驹过隙》以柳汀的命运发展为主线,串起30多个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形象与命运冲突。他们个个血肉丰满,性情各异,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用血肉之躯支撑起中华民族的铁路脊梁。

《白驹过隙》注重时代性、文学性,以家国情怀、命运发展与故事情节环环相扣,高潮迭起,与人深思。第一章中主人公成长背景的一段描写,也是时代见证的光影流连——“洪水打着深不见底的漩涡奔流汹涌,河面上浮着肚子鼓胀胀的家猪,牛,男女老少的尸体,有的还搂抱在一起……”这种山洪暴发的场景相信在那个年代的山乡人们都有着深刻的历史印记。又如:除夕是要炖年关的,把挂在灶膛上的那块腊肉皮切下来炖萝卜,在上面挂了快一年了,眼看锅子快要生锈了,就取下来到锅子底擦一圈,发出吱吱的声音,锅子吃到了肉,湿润起来,又把腊肉吊在灶膛上面……这种岁月的痕迹深深地镂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这些真实的场景描摹让人难以忘记,作者安排了这一章节,是对那个年代艰难历程的一次回眸。也是为后面的中国需要发展,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奠下了坚守的基础。

小说中的柳传六的故事是条设置的隐线,年轻时参加抗日游击队,英勇善战,打死不少日本鬼子,救过堂哥柳胜利父子的命,暴打过家乡称恶称霸的刘八,解放战争后转为铁道兵,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抢修炸垮的清川江大桥中英勇牺牲。儿子柳采蓝与母亲相依为命,苦等闹革命的父亲凯旋。在那段艰难的岁月中,一个叫青梅的女孩爱上了采蓝,谁知青梅父亲竟是有世仇的刘八,阻止了这段姻缘,青梅投河自尽,采蓝一蹶不振,在柳胜利的引导下当上了铁道兵,柳采蓝从此爱铁路如生命,从临时工到正式工,到带班长,党员发展对象,思想进步,工作拼命,在一次机车灭火事故中光荣牺牲。此类的铁路英雄一个又一个,他们从清川江到湘黔枝柳,从国内到坦赞铁路,从天路,到一条条高铁建设中,唱响着一曲曲血泪交织、灵肉碰撞、不畏牺牲的时代赞歌。

而柳汀的爱遭遇戏剧性,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柳汀十六岁跟着父亲来到铁路工地,大公无私的父亲把仅有的一个招工指标给了懒散的堂弟采蓝。个性倔强的柳汀遇上了爱她的黄昌明,可两人又躲不掉命运的捉弄,柳汀在躲查户口捉盲流的纷乱中与黄昌明失之交臂,踏上了另一辆生命的列车。这就给新来的张亚亚制造了情感发展的机会,张亚亚生长在大城市,个性开朗,大胆泼辣,柳汀的离开导致了他们三人的情感纠葛陷入矛盾和痛苦之中。铁路上的流血牺牲和不为人知的艰难让许多人望而生畏,当黄昌明亲眼看到老曹的牺牲,那血肉模糊的身躯成了他的梦魇,无法摆脱,最后黄昌明选择了离开铁路,跟随张亚亚回家去接替市政府的工作。而命运有时候就是这样,不为自己所掌握,当张亚亚身患绝症时,才知道亲生父亲叫柳传六,母亲叫曹令辉,她与柳采蓝竟是同父异母的兄妹,与柳汀有着血脉亲情。柳汀是个有主见有个性的女孩,她冥冥之中相遇了工程师秦多安,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走向。就在他们在这段情感的坚守中慢慢把自己融入彼此,就要走向幸福的时候,秦多安却牺牲在异乡他国。让柳汀爱恨交织,唏嘘不已。在他们默默奉献的同时,彰显了那个时代人们对理想与信仰的坚守,而柳汀与秦多安的时代磨难与个性特征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思考和回味。

众所周知,写小说就是写语言。袁姣素的《白驹过隙》中除了跌宕起伏的故事剧情,语言更是极富个性,无论是人物对话还是风景的点缀描摹,都充分体现了女性作家细腻又丰满的情感张力,让人在读着震撼人心的故事同时享受着文字的熨帖与艺术魅力——冬天不可选择地来临了,郊外的田野上覆盖上一层薄薄的霜花,白蒙蒙一片。太阳升到半空的时候,这些冰凌就镜子一样炸开了花,仿佛老人手上青筋暴起的连绵起伏的波纹。这种细致入微的描摹真切而具有镜像感,让人仿佛可以看到入冬的霜花和开裂的冰凌,语感力量强大,给人丰富的联想。再如:秋天不知不觉就到了,松软的泥土变得芬芳不已,田野里林道间到处都发酵出成熟的味道。山间偶有一棵枫树,探出火红的脑袋,招呼这个季度的热烈和丰满……那些笔挺的银杏树挺出了这个季度的色彩,朵朵扁形的叶片被风一卷,地上就铺上了厚厚的一层,远远看去,像一条金色的长龙起伏,鳞甲虎虎生风……这些场景的描摹给人酣畅淋漓的愉悦之感,语言的厚度充满了季节的色彩,无声之中开启着人们的思维动力,润泽心灵,给人不言而喻的艺术美感。

总之,袁姣素的《白驹过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主旋律作品,在彰显向上、向真、向美的时代精神的同时,其丰厚的文学笔墨是赋活这群无名英雄“钢人铁马”塑像的神来之笔。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